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镀废水处理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安全与环保》2018/4/13 9:40: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镀废水 废水处理 含氰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鞍山某机械加工企业,近年来随着电镀车间扩建,全厂排放污水总量达到近30t/d,CN-质量浓度为20mg/L。为改变此状况,决定淘汰年久失修的设备,改用新的处理工艺,对电镀废水中有毒有害污染物加以控制,处理后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1.废水组成及水质

该厂废水主要包括:氰化电镀的镀件清洗废水,其中含有剧毒的游离氰化物、铜氰、银氰、锌氰等络合离子;其他电镀镀件清洗废水(主要是含铜镍废水);镀液过滤和废镀液;电镀预处理时少量酸碱废水;渗漏及车间地坪冲洗废水,其中镀件清洗水占80%以上。排水水质指标为含氰废水CN-质量浓度为20mg/L,pH值为9,重金属离子废水指标为Cu2+15mg/L,Ni+15mg/L,pH值为3。

2.工艺的选择与设计

工艺的选择

目前,国内外电镀废水处理的方法主要有:离子交换法,化学法,铁氧体法,生物法等。而国内多采用化学法,该法技术成熟,效果稳定可靠,较适合小型电镀厂的废水处理,本工程也采用化学法。

含氰废水和重金属废水的处理工艺种类较多,有的将这几种废水分别处理,但工艺复杂,且造价高;也有的将这几种废水先混合再进行综合处理,但控制工艺较复杂,目前应用也很少。而采用先将含氰废水进行分质处理再进行混合处理的方法,不但工艺流程简单,操作方便,而且占地小,投资少,处理后水质好。

本工程中含氰废水与重金属废水混排,将影响后期混合废水处理系统的效果。在这里采取含氰废水分质处理的方法,达到预期目的后,进入混合处理系统,同时重金属废水也进入混合处理系统。该系统处理工艺采取二级物化法,使在不同的处理条件下,各项考察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含氰废水处理方法。为了使处理后含氰废水与其他重金属废水的混合处理效果更佳,采用碱性氯化法处理含氰废水,以次氯酸钠为氧化剂,在碱性条件下,经过2个氧化阶段,将氰化物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氮气,这种处理方法彻底解决了氰化物的污染问题,而且不会带来其他污染。

混合重金属废水处理方法。采用化学中和凝聚沉淀处理法,使废水中的酸碱中和,同时使重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沉淀,再将固液分离,以去除沉淀物。通过以上分析,综合考虑废水的集中处理方法,设计采用的处理基本流程见图1,工艺流程见图2

电镀废水

含氰废水首先进入贮水池,在耐腐蚀离心泵抽取时,加入NaCIO和NaOH溶液,在一级反应池中发生不完全氧化反应,进入二级反应池,再加入NaCIO和H2SO4溶液,混合液继续完全氧化反应。

采用快速定性监测法测定破氰结果,处理后的合格含氰废水(不合格的含氰废水被送回贮水池,进行再处理)和其他重金属废水,分别由泵提升进入混合废水调节池,混合均质以保证后续物化处理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然后泵入混合反应池。

该池主要利用重金属离子和碱液反应,生成重金属氢氧化物而去除。在沉淀池前投加凝聚剂,增强絮凝效果。污染物在沉淀池中继续进行絮凝反应,以达到进一步去除的目的。沉淀后污泥排入污泥浓缩池,处理出水经流量计计量后排放。污泥浓缩池接纳混合反应池、沉淀池排出的物化污泥,部分污泥回流到一沉池,剩余的污泥经浓缩压滤脱水后外运处置。

单元设

分质处理系统:分质处理系统主要是含氰废水两级反应池,是将氰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氮气的场所。生产中的含氰废水首先进入贮存池,其容积按废水流量41计算,采用间歇处理方式,可适当减少贮存池容积,取5立方米,设计外形尺寸为2m×2m×1.3m,2座合建,采用砖混结构。

贮存池中的废水经由泵抽吸,同时定量投加NaOH溶液,调节pH值≥10,及氧化剂NaCIO,加入速度约为0.05cm2/s,使在一级反应池中发生不完全氧化反应。其反应原理为:

电镀废水

未完全氧化的废水进入二级反应池进行完全氧化反应。该池中需定量投加H2SO4溶液,调节水中pH值为8~9,再加入NaCIO溶液。其反应原理为:

电镀废水

延伸阅读:

详解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

电镀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艺案例分析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评述

工业废水之电镀废水中水回用RO膜清洗及保护方法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