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系统超低改造电气设备电源优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 郭行义2018/4/13 17:00:3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由于国家环保部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对燃煤发电厂污染物浓度排放标准值越来越低,尤其是东部地区。因此,许多燃煤电厂不得不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改造电气系统,针对原脱硫系统主接线,提出电气电源优化设计方案,以及解决原系统越级跳闸、低压设备掉闸等问题,确定合理的电气接线方案。

关键词:脱硫系统;超低改造;电源优化设计;电气设备

1概述

随着我国政府逐年提高的环境保护要求,国家环保部门以及能源局,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提出了超低排放的要求。大唐集团以及所属燃煤电厂,为满足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值要求,尤其是东部许多燃煤电厂对脱硫脱硝系统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而其中的电气系统安全可靠性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电气设备电源优化设计的基木原则是经济适用性电气设计。

2脱硫系统超低改造前电气设备电源分析

2.1脱硫超低改造前电气设备故障原因

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由于环境和设备本身质量等因素,具有极高的故障率,容易引起越级跳闸故障,必须值得足够重视,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脱硫系统泵机械卡涩、漏浆液等原因致使电机接地,造成电机电流增大,开关正确动作并跳闸。

(2)开关无零序保护,两种空气开关均无漏电保护。电气设备电源发生故障时,不完善的开关防跳回路,电气设备过载电流增大,造成脱硫保安段内失电,致使电源开关接地保护动作多次强行送电。开关动作正确时,接地短路故障并跳闸。

(3)无防跳回路多次合闸至故障点,使进线开关及备用开关辅助保护,搅拌器电机烧毁接地,装置接地保护动作跳闸。吸收塔搅拌器投联锁,液位高于3.5m时搅拌器自动发启动指令。强行合闸是造成脱硫保安段跳闸,热工分布式控制系统继续发合闸信号。

2.2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现存在问题

脱硫配电间运行管理存在漏洞,造成备用抽屉开关拆除。电气设备电源发生故障时,随意更改保护定值,保护功能随意退出。电气设备过热烧毁或越级跳闸,成装置产生负序电流,定值归继电保护计算,使用直流电源保护器,交流电源供电属于继电保护装置范畴,脱硫配电间保护器电流互感器极性接反,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存在问题如下。

(1)热工逻辑问题。向故障设备发合闸指令,投入联锁后自动信号进行自保持,热工逻辑中不能将事故,搅拌器等设备发生故障。

(2)定值整定存在问题。造成脱硫系统电气设备拒动,现场执行较为混乱,定值无法按定值单执行,按照定值执行比较容易,继电保护计算定值接地、过热和过流等功能。

因此,脱硫脱硝各工艺泵与电源开关的时间配合,控制柜配置空开及热继电器,搅拌器设备过流保护定值偏大,热继电器及空开不能对接地故障进行有效保护,保护配置不完善或配合时间存在,脱硫系统电气电源开关未配置保护,电流互感器断线监视接地保护,测控装置合跳闸同路断线,短延时脱扣及瞬时脱扣保护,开关自身带的智能脱扣器。

2.3脱硫超低改造电气设备电源主接线设计原则

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是脱硫的重要组成部分,方便操作和维护,节省投资起重要作用。保证脱硫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都源于合理的电气主接线设计。伴随着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工艺改进,比较关键技术的经济性,确定本文最适合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主接线方案。衡量脱硫系统电气设备电源主接线是否合理,主要采用以下设计原则。

(1)经济性。整个超低改造电气系统本着经济性原则,在满足排放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不更换高压厂用变,减少电厂投资。另外,在设计上,具有消耗比较少的电能损耗,设备占用的空间非常小,尽量简洁的二次接线,设备造价近一步降低,短路水平得到有效遏制。由于力求简单的接线需求,可以有效节省设备运行。

(2)灵活性。尽量考虑运行检修方便。

(3)可靠性。设备检修时对系统供电影响最小,尽量避免发电厂厂用电全停的可能,避免重要设备在一段负荷上,满足对电力质量的要求,保证重要负荷供电可靠。

延伸阅读:

在低温条件下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湿法脱硫降低浆液氯离子浓度的分析及建议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问题及处理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