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工业废水重金属关键源区识别及优化管控政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 吴文俊等2018/4/14 10:37: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重金属污染 电镀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重金属由于其毒性大,一旦形成污染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损害而广泛受到世界关注。本文基于排放因子法和蒙特卡洛随机模拟,结合中国330个城市层面的活动水平数据库和排放因子数据库,核算了2010年全国向水体排放的工业重金属污染物总量。研究发现,化工、冶炼和采矿业是废水重金属排放的主要来源。中国重金属污染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地域差异,中东部地区排放量明显高于西部,南部又比北部严重。

本文将各城市排放总量进行高分辨率的空间量化,并按重金属排放和风险的排序优化其管控策略,结果表明,要控制住中国80%的重点源,需控制排放重金属的网格数量基本在200-400之间,影响人口不超过10%,同时若按照重金属风险排序进行控制的话,网格数增加0.3-0.5倍,但受影响人口数增加0.8-1.5倍,这种情况下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会加倍显著下降。本文的估算可以帮助建立区域性的重金属清单和区域循环模拟,同样对于水质管理和水风险管控起到支撑作用。

1.重金属排放的行业特征

对于重金属Hg、Cd、As、Pb而言,化工、冶炼和采矿业是中国主要排放部门,如图1所示。这几个行业排放之和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0%以上,尤其是Cd占比达到了98%;金属制品业、皮革、化工、冶炼行业排放几乎占到了中国工业铬排放总量的85%,有色冶炼行业贡献了超过60%的Cd排放量。与之前的研究相比,在4大主要排放行业上是一致的,除Cr排放量差异显著外,其它重金属污染排放基本相当,中国Cr排放主要来源于皮革行业和金属制品业。

本研究中对城市层面排放因子的随机概率分布进行了模拟,从而使排放因子模型更准确的适用于金属制品、皮革制造活动水平较为集中的南方发达省区,这一地区的特点是废水涉重处理技术已经在国内保持先进水平,若采用全国的行业排放平均因子则会使结果被高估许多。本研究中的主要排放部门与《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明确的重点防控行业基本一致。

工业废水

2.重金属排放的空间特征

中国重金属污染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地域差异,中东部地区排放明显高于西部,南部又比北部严重。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的湖南省,境内矿采选,冶炼和化工企业多数分布于湘江流域,产生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导致湘江成为中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此外,华南地区广东省也有很高的排放量。

对具体省区而言,湖南,山东,广东,江苏,浙江和江西省对每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的贡献都很大,这六大关键省份对全国的工业废水重金属排放量贡献约在47%-56%范围。本研究中的关键省份与规划中明确的重点治理省区基本一致,但略有差异在于本研究中的关键省份山东省在规划重点治理省区中没有得到体现。

需要说明的是,广东已成为过去三十年来全球重要的电子制造基地,也是中国轻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由于广东的PCB和电子元件金属表面处理行业迅速发展,其电镀行业约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大量电镀废水产生的重金属污染不容忽视。

为进一步探讨重金属排放的空间特征,本文将城市层面的排放量进行高分辨率空间量化。如图2所示,以铬为例,由于在工业结构、发展程度和污染源分布上的巨大差异,中国铬排放的地域分布极不均匀。研究发现,按照网格排放量大小进行排序,铬排放量占比超1%的8个网格集中于广东、江苏、河北和山东,其排放量占比达到15%,通过铬的排放量分布图可以看出,铬的排放具有较为明显的沿海分布特征。

工业废水

工业废水

延伸阅读:

重金属离子废水染料废水处理方法

电镀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的综合分析

浅谈几种吸附材料处理重金属废水的效果

【污师宝典】重金属污水处理工艺大集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