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中环境远程监测系统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杭州市萧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 朱红波2018/4/24 17:37: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极为迅速,科技水平也一跃达到国际领先地位的水平,这为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开了一个新的开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各种产业也都在进步之中,可是环境却受到了很大的威胁。尤其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气体污染严重,垃圾无处堆放,造成空气雾霾严重以及其他垃圾污染。本篇论文就是基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垃圾产生和处理的现状,通过对环境监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目前环境监测技术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希望在改善大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上对以后的技术开发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环境远程监测系统;环境监测技术

1背景概述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2006年北京生活垃圾的处理量高达597.7万吨,平摊下来每天需要处理16375.3吨;而同年上海的生活垃圾处理量仅次于北京,约是566.3万吨,平均每天需要处理15515.1吨。现阶段,北京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仅有23座,对于这样每天高额的垃圾吨数,处理起来着实吃力[1]。

2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环境监测体系的不足

我国市政府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出具的相关条例,进行一年一度的环境监测通知的发布,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环境监测的内容、次数、范围以及时间等做了具体的建议性规定,其中监测内容主要有:水体、空气质量、大气气体指标以及排水污染程度等。但是在检测中运用的是远程监测系统研发前的传统监测体系,具有很多的不恰当之处,分别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监测数据不具有典型代表性。第二,监测数据时效性不高。第三,监测数据是否具有客观公正性受到公众的质疑。

3环境远程监测系统

环境远程监测根据其监测对象的不同有很多种,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第一,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这种系统在监测时分为两种方法:干法监测和湿法监测。而我国普遍应用的是干法进行空气监测,其分站主要是由样品采集、数据收取、空气自动分析器、气象数据传感仪以及传送数据的系统构成的。主要是对空气中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臭氧的含量进行采集和分析[2]。

第二,地表水以及污染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这项技术在国外的应用比较广泛,主要是在地表水、污染水以及水厂的水质监测上得到较为广泛的运用。

第三,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主要是对分析仪监测设备检修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氮的氧化物、二氧化碳以及碳的氧化物、氨气以及水分进行收集样本及监测,主要观察指标有气体的流量、压力以及浓度。现阶段,我国对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的应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广泛的,主要应用于火力发电厂、大型钢铁企业等。

第四,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噪声污染也属于城市污染的一种,而噪声自动监测系统主要是由传声器、属于放大仪、转换仪以及储存器等构成的。我国对于噪声自动监测系统的应用是较其他几个系统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在北京、上海或是深圳等城市普遍有设置,噪声监测站的数量已经上千。

4远程监测系统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过程中的应用

现代化环境远程监测系统的引进对我国大城市生活垃圾的监测和处理大有裨益,可以随时通过远程系统了解到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置设备环境污染的相关情况,从而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进行判断,通过分析环境远程监测系统传来的数据,总结出污染源排放的有关规律。据此以便协助卫生质监局对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以保障工作的高效性。下面,笔者根据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环境特征,区别各种监测的指标,从而实现监测分站和远程监测体系的建立。

4.1监测指标的识别

北京、上海等具有代表性的大城市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设备、存放设备以及处理设备的环境因素的识别应该与国家有关监测技术的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相符合,根据查找的污染源头和污染扩散的因素而确定,选择的环境影响因素要具有代表性,可以研究出对环境污染的状况,并且容易通过环境远程监测技术检测到其的有关特征。比如对二氧化硫和硫的氧化物、二氧化氮和氮的氧化物、二氧化碳和碳的氧化物以及臭氧等气体的识别与监测。

延伸阅读:

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析探究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噁英近零排放技术研究

垃圾焚烧发电中生活垃圾热值高就一定适合燃烧吗?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