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湿式电除尘技术分析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冀南钢铁集团 龙鸿昌2018/4/25 15:50:40我要投稿

3.2高频恒流源

高频恒流源除具有工频恒流源的所有优点外,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节省建设成本;高效节能,大幅度提高注入功率和除尘效率,转换效率和功率因数高,三相平衡,智能操作、模块一体化设计,便于维护等特点。同时它采用IGBT,可靠性稍逊,通常在二次电流达到1600mA及以上时需采用水冷却。在高频恒流源领域,国内上海某公司电源技术比较领先和成熟。它同时具有正反馈的负载自动跟踪特性和负反馈的火花自动抑制特性。

3.3高频与工频恒流源对比

高频电源与工频电源在技术指标和应用性能方面有很大不同,详见表1、表2。

另外,使用高频电源可以提高电除尘器效率,减少粉尘排放达10%~30%,而供电损耗则可减低15%~30%(视不同工况),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同时,可以减少同等除尘效率下电除尘器本体的收尘面积,从而减少设备投资;高频电源采用控制柜与变压器一体布置,可以节约电缆等。高频电源与工频电源优势对比如图1所示。

3.4复合脉冲恒流源

襄阳某公司2013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复合脉冲电源填补了国内空白,性能上媲美丹麦史密斯。该电源除具有前述两种电源优势外,还具有如下优点。

(1)该技术利用前沿陡峭、窄脉宽的高压脉冲放电,克服了高比阻粉尘的反电晕现象,提高超细粉尘的收集,克服二次扬尘。

(2)基础电压叠加脉冲电压,基础电压+脉冲电压=80kV+70kV=150kV。高达150kV的工作电压能使比电阻大于1012欧姆厘米的灰尘高效荷电,幅度和频率可调,除尘效率很高,并且对PM2.5细微颗粒物有独特的捕集效果。

(3)真正的高效节能产品,功率因数高COSφ≥0.98,节约效率50%~80%。

(4)电源结构简单,采用并联模块化设计,检修方便,电源故障率低。

3.53种电源比较(取同级别型号)

取同级别型号3种电源进行比较,结果见表3。

4冀南钢铁应用实践

冀南钢铁金鼎区2#烧结脱硫出口工况烟气量为78万m3/h,脱硫出口粉尘在20~40mg/Nm3以内,排放标准符合现行国家及地方要求。安装2台湿式电除尘电源,型号为4A/100kV+3A/70kV,共16组模块,840根极管。在安装湿式电除尘之前,烟气有明显的拖尾现象,偶有“下雨”情况发生。

自2017年9月19日正式投运以来,湿式电除尘效果非常明显,拖尾及“下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了降低运行成本,发挥最大的性能比,2#机湿式电除尘自稳定投运以来,运行在火花监控模式,基础电压设定为40%,60kV左右,基础电流1100mA左右,脉冲电压设定为70%,50kV左右,脉冲电流1.9A,粉尘含量控制在5~10mg/Nm3之间(图2)。

完全满足最新《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中所规定的排放限值20mg/Nm3。

金鼎竖炉车间脱硫出口工况烟气量为29万m3/h,脱硫出口粉尘在40mg/Nm3以内,排放标准符合现行国家及地方要求,2台湿式电除尘电源采用上海某电源设备有限公司的风冷高频恒流源电源,电源额定电压80kV,额定电流800mA,共4组模块,324根极管。

竖炉相对于烧结烟气含尘量较低,安装湿电以前烟气拖尾现象不太明显,略有“下雨”现象发生。湿式电除尘于2017年9月25日正式投运至今,以上现象彻底绝迹,目前排放指标为5mg/Nm3以内,完全满足最新修订稿要求,所以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消耗,将电压设定在45kV左右,电流550mA左右。

3#烧结同样采用复合脉冲电源型湿式电除尘,脱硫出口工况烟气量为100万m3/h,脱硫出口粉尘在20~40mg/Nm3以内,排放标准符合现行国家及地方要求,安装的湿式电除尘电源数量和规格型号与2#烧结车间一致,共16组模块1080根极管,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

5结语

在目前高压环保态势下,选择一种性能稳定、效果明显、能耗节约的湿式电除尘器至关重要,经过理论分析和实践检验,复合脉冲电源型和高频恒流源型湿式电除尘器能够满足冶金系统超净排放的环保要求,值得借鉴与推广。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器性能实验研究及工程应用

湿式电除尘在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湿式电除尘超低排放必备技能

电除尘器改为电袋复合除尘器的技术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