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 超低排放必备技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2018/3/9 9:10:5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主流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为玻璃钢管式与金属板式两种,二者的核心差别在于极板的材质与形式不同,由此导致其系统组成、结构布置等也有所区别。

1两种湿式电除尘技术

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为金属放电线在直流高压的作用下,将其周围气体电离,使粉尘或雾滴粒子表面荷电,荷电粒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收尘极运动,并沉积在收尘极上,水流从集尘板顶端流下,将板上捕获的粉尘冲刷到灰斗中随水排出。

目前主流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为玻璃钢管式与金属板式两种,二者的核心差别在于极板的材质与形式不同,由此导致其系统组成、结构布置等也有所区别。

板式湿式电除尘器收尘极多为316L不锈钢,其结构与常规干式电除尘器基本相同,阳极板采用平板结构,除尘器一般为卧式布置,烟气水平进出,运行时需要连续喷水清洗,喷淋水在湿式电除尘器下部的灰斗收集后,排至循环水箱用于喷淋。

由于不间断的喷水增加了烟气的湿度,在湿式电除尘器后增加烟气升温装置很有必要。

管式湿式电除尘器收尘极材质采用导电玻璃钢,收尘极采用管状结构,截面形状有圆形、方形、正六边形等,以正六边形居多,模块式组装。

除尘器为立式布置,烟气流向为上进下出或者下进上出。运行采用定期间断喷水清洗方式,无需设置循环水箱,喷淋水直接排至脱硫塔或者排水坑。

湿式电除尘

2两种湿式电除尘技术对比

2.1收尘极性能对比

管式与板式两种湿式电除尘技术主要的差别在于阳极板材质的选取。

板式湿式电除尘器收尘极一般采用316L不锈钢,这种材质耐腐蚀性能较差,必须采用中性或弱碱性喷淋水进行不间断冲洗,从而形成均匀连续的保护膜。

收尘极一般计为平板形式,但极板两侧为增强结构刚度一般设置成弧形或C形,冲洗平板时容易形成水膜,但弧形或C形端部很难形成水膜,存在腐蚀隐患。

连续冲洗在及时清灰方面具有优势,但是用水量太大,冲洗水必须加入大量碱液进行中和后循环使用。

此外,连续水膜的形成和喷嘴的选用有关,一般需要雾化效果非常好的喷嘴,这种喷嘴使用数量多,运行维护量大,且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循环使用的冲洗水必须配备高精度过滤器进行粗颗粒过滤。

因此对于板式湿式电除尘器来说,一旦喷嘴堵塞或极板水膜分裂不连续,收尘极就很容易腐蚀、结垢,极板使用寿命受到极大影响。

管式湿式电除尘器收尘极采用防腐导电玻璃钢制造,该材料是以高分子材料为黏合剂、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作增强材料、高强碳纤维为导电材料组成的高导复合材料,抗多种有机溶剂和酸碱腐蚀,材料导电率与阻燃性均达到良好的匹配,具有重量轻、防腐性能好、导电性能优良、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这种极管一般采用正六边形,相邻极管共壁,组成模块后强度高。与金属极板相比,玻璃钢极管抗腐蚀能力强,因此只需短时间断冲洗(1~3次/d),用水量极少,无需设置循环水处理系统,无需加碱中和,且冲洗喷嘴数量少,运行维护量低。

湿式电除尘

延伸阅读:

各种湿式除尘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动态介绍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四种湿式电除尘器的对比分析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