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生产窑尾收尘尾排烟羽问题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水泥备件网2018/6/8 13:05: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湿式脱硫 SCR 烟羽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燃煤为燃料的水泥厂窑尾收尘尾排出可见烟羽现象是水泥厂文明生产和环境质量的新问题。研究表明,水泥厂在当前的工艺设备条件下,SO3的排放是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水泥生产的窑尾除尘一直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许多水泥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窑尾收尘尾排烟囱.阶段性地可见明显的白烟。烟囱口附近是透明的。排烟约10多m后,颜色是灰白色的,从不同角度看颜色有稍许变化。在线检测和实时测试数据表明.烟囱颗粒物排放数值并没有超标。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呢?且看下面的案例。

经过多次烟气测试。在原料磨停和原料磨开的2种情况下.颗粒物排放值维持在12~15mg/m3之间.磨开转为磨停的切换过程中.颗粒物排放未出现较大的波动。同时在线监测上显示的颗粒物排放数据维持在12-22mg/m3之间.也未发现原料磨开停切换过程中出现异常波动情况。从表1、表2中不难看出,磨开时烟气含湿量较大,但烟囱观察不到有水汽出现。磨停时烟气含湿量略小,但能从烟囱看出有可见物充冒,这说明烟囱的可见物并不是由水汽造成的。或者说不是由水汽原因直接造成的。但是,在磨开与磨停工况下,SO2的数据变化却非常大。由15mg/m3上升至251mg/m3。如此大的变化,使我们不得不联系到S02与烟囱可见物的关系。

1.烟羽

2000年,在美国电力公司Gavin电厂首次出现烟羽现象。该厂在总容量为2600MW的多个机组上安装了SCR装置和湿法FGD装置后,烟囱排烟由原来几乎看不到的烟羽。改变为较为浓厚的蓝色、黄色烟羽.对电厂的景观产生不良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SCR装置和湿法FGD装置的投运,我国部分水泥厂、电厂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烟囱排放出现可见烟羽的主要原因是烟囱排出的烟气中含有硫酸的气溶胶。

烟囱排出的烟气中由于亚微米颗粒粉物的存在,使得H2S04以亚微米颗粒粉物作为凝结核,加强了凝结过程。硫酸气溶胶的粒径非常小,对光线产生散射。由于颗粒的尺寸和可见光的波长接近,属于瑞利散射。

瑞利散射的特点是,散射光的强度与波长的4次方成反比。

因此短波的蓝色光线散射要比长波的红色光线强许多。最终使得烟囱在阳光照射的反射侧,排烟的烟羽呈现蓝色.而在烟羽的另一侧(透射侧)呈现黄褐色。

2.影响烟羽的因素

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浊度)的主要因素是,气溶胶颗粒粒径的大小和浓度。太阳光的照射角度;烟囱的排烟温表l某水泥厂5000t/d窑尾除尘器尾排测试情况(磨开时)表2某水泥厂5000t/d窑尾除尘器尾排测试情况(磨停时)度;大气环境条件。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尤其是HrS04气溶胶、水、亚微米颗粒物同时存在时,凝结是主要的生成机理。烟羽的浊度主要受到烟气中可凝结物和亚微米飞灰浓度的影响。当H2s04浓度较低或中等时,亚微米烟尘的粒径分布对烟羽的浊度有明显的影响。主要是由于这些颗粒起到了汽相H2S0。凝结中心的作用。因此,在水泥厂建设了满足环保要求的高效除尘器、SCR脱硝装置和烟气脱硫装置后,在无法进一步降低亚微米颗粒物排放浓度的情况下,除由于烟羽中水蒸汽凝结所造成的白色烟羽之外。S0、的排放成为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最主要的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当烟气中硫酸气溶胶的浓度超过lOxl0巧时,会出现可见的蓝烟、黄烟烟羽,且硫酸气溶胶的浓度越高,烟羽的颜色越浓、烟羽的长度也越长.严重时甚至可以落地。

延伸阅读: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水泥窑SCR脱硝技术的应用与调试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水泥窑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的选型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