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在农村生活污水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梁金媚2018/6/16 8:27: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地区的生活环境所受到的越来越多的污染,本文主要介绍了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农村生活污水系统中的应用,以作参考。

农村生活污水是指村内学校和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包括厕所粪尿、洗衣洗澡水、厨房炊事污水等家庭排水。近年来生活污水总排量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均成连续增长的趋势。

而近年来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率有较快增长,因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日益关注。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在中国水体污染严重的流域、农田、农村畜禽养殖和城乡结合部地带的生活排污是造成流域水体氮、磷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其贡献大大超过来自城市地区的生活和工业点源污染。

一、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情况

1.1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的基本情况

由于农村的人口比较密集,而且人口居住环境比较集中,这样的结构会造成大量的生活污水,很多的农村在对生活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只是将生活污水直接的排放到自然中,污染了农村附近的水资源,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地下水,这些水资源也不能够被使用。由于农村地区需要种植很多的农作物,这些生活污水很可能会影响到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部分农作物出现了死亡的现象,严重的污染了自然环境。而且,很多的农村附近还会建设一些工程、工厂等等,工厂的工业废水的排放,也会影响到农村人们的生活。还有部分灌溉污水,畜牧业污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1.2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方式

现阶段,大多数的农村实用的都是明渠和自然渠的方式对污水进行排放。人们的洗衣服、洗菜的水会直接的泼到地面,或者泼到附近的种植地当中,这种方式会严重的影响周围的环境,在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会滋生很多的细菌,导致病毒的传播。而且水分会直接的通过土地逐渐的渗入到地下水当中,造成严重的污染。

二、分散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系统

2.1分散式地埋处理系统

使用分散式的地埋处理系统,将污水处理设备埋与地下,能够有效地保证地表的结构不受到损坏,还能够节约一定的土地空间,将设备埋与地下,能够达到长时间的污水处理效果,设备的操作方式简单,处理效果好,能够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基本要求。

2.2分散式处理的混合处理系统

分散式处理中的混合处理系统的方式,主要指的是通过不同 的途径,将污水集中到一起进行处理,这种方式主要指的是通过所有污水的混合,对废水进行稀释,继而进行污水处理。

三、分散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技术

3.1人工湿地处理技术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是分散式处理技术中的一种,主要指的是利用人工,建立一个人工的湿地,对自然湿地进行模仿,其中有很多的植物、微生物、水和化学物质,通过与污水形成生物反应、物理反应与化学反应。对污水进行过滤处理,再经过沉淀、交换离子等方式对污水中的杂物进行处理,再利用湿地的性质,将污水进行净化。有效地保证对污水进行处理,还能够节约对污水进行处理的经济成本,得到了大部分地区的广泛使用。人工湿地主要的存在形式,有表面流、潜流和垂直流三种,农村处理生活废水主要用的是前两种方式。

3.2稳定塘处理技术

稳定塘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菌藻类植物对污水中的杂质进行处理,通过吸附作用将有机物进行处理,再通过微生物降解,将生活污水进行过滤、沉淀,能够有效地保证对生活污水的净化。但是这种方式的需要占很大面积进行建设,而且处理的过程消耗的时间比较长。现阶段,根据不断地研究,已经有了很多种类型的稳定塘。通过一段时间的处理,能够减少水资源中的有害物质,去除水中的污臭味。

3.3生态滤池处理技术

生态滤池处理技术指的是由一些碎石与塑料物品相互结合,对自然环境的生态原理进行模仿。能够通过滤池中的生物膜、微生物等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能够有效地减少污水中的颗粒物。通过生态模拟,将污水中的可溶性污染物进行处理,净化污水。现阶段,农村针对生态滤池的处理技术,大多数使用的都是曝气、塔式、高负荷等方式的生物滤池。

3.4生态浮岛处理技术

生态浮岛技术主要指的是,利用氧元素,进行化学反应,能够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质。再利用微生物脱氧、植物吸收的方式对水中的氮进行去除。通过微生物降磷、化学作用、植物吸收的方式对水中的磷进行降解。能够有效地保证水中的有害物质被吸收。

四、分散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应用

4.1膜生物污水处理反应器

现阶段,部分技术发达的农村地区,已经在使用膜生物污水的处理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能够有效地保证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膜生物污水处理反应器主要使用的是先进技术处理的方式。通过膜生物技术的使用,能够将分离与处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是现阶段广泛使用的一种污水处理技术。

膜生物污水处理反应器的结构主要是由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相互结合。主要的原理是将污水引进反应器,再通过微生物对污水中的物质进行分解,同时将污水中的微生物留在反应器当中,能够达到一定的污水处理的效率,而且反应器的占地面积也不大,能够自动对污水进行处理。

一般情况下,可以将污水进行就地处理,能够将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回收利用。

4.2蚯蚓生态滤池

使用蚯蚓生态滤池,是近几年来最新研究的污水处理技术,指的是在一个池塘中,模拟蚯蚓和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再将污水引进滤池当中,利用蚯蚓将污水中的淤泥进行分解,并能够滤床进行清扫,能够避免生态滤池出现堵塞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物的活性。而且使用生态滤池的方式,在建设的过程中比较简单,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管理,在现阶段的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较适合农村的生态环境要求。

目前,大多数农村污水仍采用重力法收集,在南方水系发达的地区,尤其在雨季,易发生污水回流、倒灌。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河道雨季水位上涨的因素,增设倒虹管、止回阀和检查井等,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污水收集井和提升泵,避免该现象的发生。

4.3做好施工保障措施

部分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选址可能覆盖农田、果园。村委会或镇政府需提前做好环保宣传、苗圃迁移和补偿工作,并协调好建设期施工单位与周边村民的关系,确保顺利施工。

4.4运行期的维护和监督

很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运营管理期存在设施负责人不明确、运营费支付不到位、出水水质判断依据不足等问题。除拓宽资金渠道外,一方面要将运营期管理、付费和监测等细节纳入招标文件或合同中,增强可操作性;另一方面需积极探索监督管理办法,建立有效的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五、结语

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模式、治理技术的选择和运营维护都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基础上,充分融合地方特色,并逐渐优化投资、运行和监督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的农村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模式,推动农村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延伸阅读: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组合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比对和推荐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