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深圳观澜河黑臭水体治理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张卿等2018/7/25 9:00: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黑臭水体 生活污水 城市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白花河是深圳市观澜河流域的一级支流,目前水体污染较严重,水中污染物浓度超标,部分河道发黑发臭,底泥上浮,严重影响城市生态环境。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是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国内黑臭水体的成因和机理、指标体系、评价方法、技术路线、处置对策等方面尚存在较多值得探讨的问题。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应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技术策略,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逐渐恢复城市良性生态系统。

01现况调查与分析

根据深圳市治水提质办排查资料,白花河黑臭长度为4.81 km,黑臭级别为轻度黑臭,为2017年住建部和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黑臭水体之一,计划2017年底要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通过对白花河河口2016年逐月水质数据整理得知,白花河河口全年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在4项黑臭指标中,透明度、氨氮两项指标超标最为严重,出现的时间段多,具体详见表1。

02黑臭水体成因分析

2.1 黑臭水体共性原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日益增长,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致使大量污染物直接排入河道,使水体中的COD、N、P等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含量过高时,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下,有机物分解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气,使水体转化成缺氧或厌氧状态。

在缺氧和厌氧条件下,水体中的铁、锰等金属离子与水中的硫离子形成硫化亚铁、硫化锰等化合物。悬浮颗粒吸附硫化亚铁、硫化锰等,致使水体变黑;有机物腐败、分解,产生氨、硫化氢、硫醇、硫醚、有机胺和有机酸等恶臭物质,致使水体变臭。黑臭水体具体污染源类型详见表2。

2.2 白花河黑臭水体成因分析

白花河现状污染严重,其污水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合流制管道溢流等组成。流域内主要是厂房和城中村小区,排水系统大部分是合流制,合流制污水沿白花河两岸排口直排河道。虽然白花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已开始实施,且在河道内新建了截污管道,但是截污工程不完善、不彻底,仍有部分排污口存在旱季污水直接入河问题。且白花河支流大水坑河目前截污管道还未实施,大部分污水通过大水坑河直接排入白花河。

2.2.1 点源污染

根据调查,白花河未治理的排污口有58 处,旱季污水直排河道,日均排水量约6 000 m3,白花河支流大水坑河日均排水量约63 000 m3,大量污水排入白花河导致河道黑臭(见图1)。

图1 白花河点源污染现状

延伸阅读;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

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成因与防治技术政策

水体修复技术讲解 包含黑臭水体、水华、菁苔问题治理等

黑臭水体治理需要全疗程生态修复—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