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粉尘控制策略与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8/9/10 8:49:34我要投稿

3.4 脱硫吸收塔浆液循环泵运行方式对粉尘的影响

2016年4月28日,5号机组负荷850MW,5A/5B/5C/5D/5E浆液循环泵运行,原烟气折算后SO2质量浓度为2000mg/m3,净烟气折算后SO2质量浓度为25mg/m3,并稳定不变,烟囱入口粉尘持续处在超标边缘。

判断是由于分析仪装置死机造成,在重启装置后,净烟气折算后SO2质量浓度从25mg/m3降至8mg/m3,具备停运1台或2台浆液循环泵条件。在停运5B、5E吸收塔循环泵后,烟囱入口粉尘质量浓度由4.8mg/m3降至3.6mg/m3,并且稳定。之后,进行了如下试验:

试验条件:机组低负荷运行,保证烟囱入口SO2质量浓度不超标。

工况如下:

1) B、C、D———3台浆液循环泵运行;

2) B、C、D、A———4台浆液循环泵运行;

3) B、C、D、A、E———5台浆液循环泵运行;

试验结果表明,在相同工况下,5台浆液循环泵运行时烟囱入口粉尘瞬时值﹥4台浆液循泵运行时烟囱入口粉尘瞬时值﹥3台浆液循泵运行时烟囱入口粉尘瞬时值。停运5E浆液循环泵后,烟囱入口粉尘质量浓度降低了0.5mg/m3;停运5A浆液循环泵后,烟囱入口粉尘质量浓度降低了0.3mg/m3。

根据华能国际有限公司超净排放协同治理的思路,脱硫系统既脱除硫氧化合物也有协同脱除粉尘的功能。脱硫系统脱除粉尘主要依靠浆液雾滴包裹粉尘,然后通过除雾器收集。只要控制除雾器出口雾滴携带量,就能控制粉尘排放。浆液循环泵运行台数越多,形成的雾滴就越多,而除雾器除雾效率是在一定范围内的,除雾器出口雾滴携带量增加了,粉尘排放浓度也就高了。

故在二氧化硫排放合格的情况下,减少浆液循环泵的运行台数,尤其是上层浆液循环泵,可以有效降低粉尘排放值,同时也可以大幅降低脱硫电耗。

3.5 低低温省煤器运行方式对粉尘的影响分析

在配合西安热工院进行5号机组性能试验时,多次进行低低温省煤器(又称烟冷器)投退,发现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后,粉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后,电除尘入口烟气温度上涨,烟气体积流量增加,粉尘比电阻升高,烟气粘滞性变大,粉尘颗粒在烟气中驱进速度降低,会降低电除尘器的工作效率,所以有必要进行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对粉尘影响的定性分析。近期几次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后对粉尘的影响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负荷下,低温省煤器退出后对粉尘的影响数据表

从表1可以看出:

1) 低低温省煤器退出,烟囱入口粉尘会上涨;

2) 高负荷时,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对粉尘影响要大于低负荷;

3) 750MW及以下负荷,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可以控制粉尘不超标。

因此,制定了以下措施以应对低低温省煤器退出:

1) 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前,将电除尘整流变二次电流提高至出力允许值;

2) 停运三、四电场振打装置;

3) 降低机组氧量,900MW以上将氧量降低至2.0%,750~900MW将氧量降低至2.5%~3.0%,750~500MW将氧量降至3.0%~4.0%。

4) 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前及期间,联系脱硫专业加强除雾器冲洗(提前联系脱硫将吸收塔液位控制低点);

5) 如果低低温省煤器计划性提出,调整配煤,上高热值、低灰分的配煤;

6) 如果低低温省煤器短时退出,尽量控制低低温省煤器退出时间横跨两小时,使低低温省煤器退出对粉尘造成的影响均摊在两个时段,通过降低低低温省煤器在运时粉尘值,可以避免小时均值超标。

延伸阅读:

一口气看完28个问答 从此粉尘、脱硫、脱硝、飞灰等不再话下

电除尘专栏35期 粉尘比电阻的测定方法

国内燃煤火电烟气超低排放中的粉尘治理探讨

WESP在燃煤电厂粉尘“近零排放”工程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