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粉尘控制策略与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8/9/10 8:49:34我要投稿

现阶段该公司通过在除尘器前加装低低温省煤器,将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由140℃降低至90℃,通过降低粉尘比电阻,提高了电除尘效率;同时由于烟气温度降至硫酸露点温度以下,还减少SO3的排放。

可以尝试烟气深度余热利用,进一步将烟气温度由现阶段的90℃降低至50~60℃,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除尘效率,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与脱硝投入率;但也面临着一大问题,即低温腐蚀,理论上烟气中碱性成分粉尘可以有效中和烟温降低后冷凝的硫酸雾汽,大幅减弱低温腐蚀。

4 煤质对粉尘的影响分析

煤质对粉尘的影响因素主要有热值、硫分、灰分等,燃煤机组排放的粉尘来源于原煤燃烧后产生的烟气携带,原煤中灰分越大,烟气中粉尘浓度越高。5号机组在超低排放环保验收过程中,掺烧了不同加权硫分的燃煤。经过对比不同加权硫分配煤下粉尘的浓度情况,发现配煤加权硫分对粉尘的排放影响明显,如图2所示。

通过图2可以看出原煤中硫分高低对粉尘影响明显,硫分越高,粉尘越高;硫分越低,粉尘越低。控制入炉煤的硫分可以有效控制粉尘的排放浓度。

因该公司来煤结构情况,5号/6号机组5/6D煤仓配煤为济源煤业矿,该煤热值低(该煤低位发热量为14653.8~20096.64kJ)、灰分高(27%~45%),掺烧该煤种后,每次启动5D磨煤机后,除尘器出口及烟囱入口粉尘浓度都有一定幅度上涨,在高负荷时,甚至出现粉尘超标不可控的情况。

多次采取快速降低5D磨煤机出力甚至停运的方法,降低粉尘效果明显。入炉煤热值越低,带同样电负荷就需要更大的煤量;入炉煤灰分越高,单位烟气中粉尘含量就越高,电除尘器负担就越重。因此,原煤的热值与灰分对粉尘排放影响明显。

图2 配煤加权硫份对粉尘的排放影响

去年6月份以来,动力煤价格进入了上涨的快车道。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各燃煤电厂来煤品质逐步变差,硫分上涨,热值下降,因此,必须要严把入厂煤质,同时做好配煤掺烧工作。

故提出如下建议:

1)在低负荷时,锅炉氧量高,折算后粉尘浓度也高,尽量增加低热值、高灰分煤仓的出力,降低硫分较高煤仓的出力,保持较少的浆液循环泵运行,保证SO2达标排放,同时也能保证粉尘达标排放,且可以降低脱硫电耗,增加低热值煤入炉后,入炉总煤量上涨,有利于维持再热汽温;

2)在高负荷时,运行浆液循环泵台数较多,可以增加高硫分煤仓的出力,降低低热值、高灰分煤仓的出力,这样既可以平衡低负荷期间少入炉的高硫原煤与多入炉的低热值、高灰分原煤,使煤场库存结构稳定,还可以保证SO2、粉尘达标排放。

5 结束语

1000MW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对影响粉尘达标排放的问题进行分析,采取优化电除尘电场振打运行方式,结合季节特点制定定期清理高频电源通风滤网等措施,解决了制约粉尘达标的问题;同时,通过降低整流变二次电流运行,将电除尘电耗由0.21%降至0.15%,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从脱硫系统、低低温省煤器投退、煤质等因素,对粉尘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通过改善除雾器清洁度、投入预洗涤系统、优化浆液循环泵运行方式。试验分析低低温省煤器投退、原煤硫分、灰分及热值与粉尘排放的关联性,制定具体的粉尘控制策略,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改进建议。但是,烟气流场分布不均匀对粉尘的影响,及深度降低烟气温度的可行性等问题没有解决,尚需进一步探讨。

延伸阅读:

一口气看完28个问答 从此粉尘、脱硫、脱硝、飞灰等不再话下

电除尘专栏35期 粉尘比电阻的测定方法

国内燃煤火电烟气超低排放中的粉尘治理探讨

WESP在燃煤电厂粉尘“近零排放”工程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