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氯碱化工废渣生产水泥有害成分的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 何胜平 杨忠2018/9/11 9:16: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废渣处理 湿法干烧工艺 粉煤灰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公司是20万吨氯碱PVC配套的废渣处理厂,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吨普通硅酸盐水泥熟料,所用原料均为废渣,主要包括电石渣、电石灰、粉煤灰、炉渣、硫酸渣、脱硫灰和柠檬酸渣等。自2005年建厂以来,原燃料中的碱、硫和Cl-一直影响着生产的正常运行,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废渣种类不断增多,输送物料的废水循环使用,使生料中有害成分特别是Cl-含量越来越高,Cl-与碱反应在窑尾热风管弯头处产生结皮,造成堵塞频繁,严重影响生产。我们经过不断摸索,在控制结皮和堵塞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湿法干烧生产工艺介绍

我公司所用原料为电石渣、炉渣、粉煤灰和铜矿渣,由于上游采用湿法生产乙炔,电石渣水分在68%左右, 呈液态,生料制备必须采用湿法粉磨系统。经过配比粉磨后的料浆,通过压滤,成为水分为32%~36%生料,通过分料器分料入一、二线PCJ-2821烘干破碎机,与来自窑尾烟室的500~700℃高温气流进行热交换,烘干后物料随气流进入4-Φ3m×11m旋风筒。

进行料气分离后,水分≤1%的物料进入同一稳流仓,料流过大时,部分进入溢流仓,干物料通过计量入Φ4.3m×96m回转窑进行煅烧。出窑熟料入1160-TC篦冷机急冷后入熟料库。工艺流程见图1。

图1湿法干烧工艺流程

2原料有害成分

原料有害成分见表1。所用燃料为烟煤,挥发分在32%~35%,低位发热量在23000~26000kJ/kg。

表1原料有害成分分析%

由表1可见, 由于生料制备采用湿法系统,磨机系统没有从窑尾抽取热风烘干入磨物料,所以在生产过程中,不用考虑这部分热风中所带有害成分对入窑生料的影响,即外循环的影响,只考虑有害成分在窑尾烟室、风管及除尘器回料循环,即窑系统内循环富集。

为了有效降低熟料烧成热耗,含水生料利用来自窑尾烟室的热风进行烘干,所带粉尘随着温度的变化,钾、钠、硫及Cl-的化合物在物料表面聚集,还有来自窑尾除尘器的物料中有害成分的循环,有害成分不断增加,主要堵塞的部位是窑尾烟室至烘干破碎机风管弯头。

再加上弯头处由于阻力作用,压头降低,物料容易沉积,该部位结皮堵塞最严重。风管内热烟气与湿物料进行热交换,温度在200~750℃,处于碱、硫特别是氯化合物由液相转为固相的凝结区,结皮堵塞严重时,一般采用拉大窑尾排风,先冷却3天才能进去检修,用钢钎大锤和高压水清理结皮物料,彻底清理完毕需要5天左右,不仅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而且影响生产。各部分原料的有害成分见表2。

表2各部分原料的有害成分分析%

延伸阅读:

【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项目建设运营

建议收藏:水泥窑协同处置成本核算方法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