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UASB设计大师谈(马三剑教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 马三剑2018/9/29 9:11: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UASB 颗粒污泥 三相分离器

14、公司的处理设施即将运行,UASB池厌氧菌也准备购置和培养,请问培养这一段时间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污水浓度控制多少适宜?

答:哈工大的一位博士问过我这个问题,记的我当时的回答:像对待刚刚出生婴儿一样对待你的UASB,这是大家应该注意的。你是专家,UASB的文章你可能看过成百上千篇,细节尽知。如果硬逼我讲点什么,就抛砖引玉:你先做小试,从小试获得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进行解决之。如果在工业规模,时间又很紧的情况,压力就大了。

15、根据我们的经验,浓度控制是调试阶段的“表相”,不是内核。控制负荷在你污泥能承受的负荷之下。我用普通厌氧(严格上讲应该是水解)后面加好氧池处理印染废水。因为废水呈碱性,所以要用酸中和。

但我用钛厂的废硫酸后,厌氧出现跑泥现象,而相同条件下用另外的酸却不跑泥(但不知另外的酸为什么厂的废酸,因为商业原因,原来的供酸者不提供)。经化验废硫酸中钛含量4.1g/l,铁含量1g/l。是不是钛对厌氧菌产生毒害作用?另外的一个问题,这种情况下用什么样的废酸能避免对厌氧的影响。”

答:不管怎样,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如下:

1、 极可能是加废硫酸造成的跑泥,分析原因如下:

(1)在有硫酸根存在的情况下,由于硫酸根的化学活泼性比CHO中的C高,厌氧微生物首先选择硫酸根为电子的受体,硫酸根接受电子后生成硫化氢、硫氢酸根、硫离子,也可能生成少量的元素硫。而硫化氢、硫氢酸根是对厌氧微生物有毒的,杀死或抑制了厌氧微生物生长。使厌氧污泥(微生物)的物理性质发生变化,不再容易沉淀。

(2)也可能由于硫化氢、二氧化碳气体的存在,污泥上附着有极小的微气泡,使污泥漂浮。

(3)也可能是突然加入硫酸,微生物还没有驯化好,使其物理性质发生变化,而不易沉淀了。

2、 加硫酸的好处

便宜!可以在水解区去除更多的COD。

3、 加什么酸好

有机酸(如乙酸等)最好,次之盐酸!注意盐酸中的氯离子也是一种有毒(对厌氧微生物)物质,不能浓度太高。

4、 不加酸更好

分析一下,印染废水PH高的原因,采用生物调理的方法就更好。

16、UASB的运行后,系统能长达多长时间具有稳定的去除效果?污泥是不是长期具有高活性?

答:厌氧系统在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设计的污染物去除率,这段时间,一般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在达到设计的去除率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厌氧微生物(厌氧污泥)是否增长?是否达到设计的总污泥量?厌氧污泥的“泥相”是否向好的发展?是不是稳定在一种泥相上,如颗粒污泥、絮状污泥等等。

如果一切都到达稳定的状态、原水的情况又没有变化、操作也没有变化,厌氧系统的去除污染物的效率一般可以在相对长的时间内稳定,这个时间可达几年,甚至“永远”。如果在调试期间,只是污染物的去除率达到了设计值,系统还没有稳定,污泥还没有达到设计的量(甚至还没有增加)。

厌氧系统的去除率可能会突然下降,甚至丧失。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在正常运行期间,污泥越来越少,每过一段时间就补充一次污泥,或用不停地补充。这种情况较少,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17、UASB的去除率大都在池的底部,在中上部的去除率不到30%,在工程上,你是否在这方面做过优化?

答:我们在工程中发现:在UASB第一个取样孔(离UASB底1米),往往COD去除率已是总去除率的90%以上了。这样,可能和你的说法有点区别,你的数据是看资料得到的?还是实测得到的?如果是工程实测值,可能是你的UASB底部污泥的性能还不算太好。

我们早上在一分钟内能喝200毫升牛奶,但我一天不能喝288升牛奶。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中上部”的空间看成“无用”空间。上次看到某网友讲:间歇曝气,在停止曝气时,污水和污泥不能混合了,在此时效果一定不好。

我不以为然,也回了帖子。你的问题可能和这个问题一样?现在,我们的UASB离“出满力”还差得很远!很远!我们还不敢讲“优化”。我们认为:我们设计的UASB的问题不是“不优”,而是“不稳”。

18、请教一下你们设计的UASB运行后一般去除率能达到多少?在沼气的方面听说现在有能用来发电,你们有没有试用过,不知你们还有其它的高郊利用吗?

答:我们(EPAT)工程上做的水,都是易生物降解的水。所以,在达到正常运行后,一般都在90%左右。做样的方法:原水是全混样(因为所有的污染都进器内了),出水为清液样(因为,这样才准确一些)。

沼气发电我们看了一些,没有试过,原因:

1) 沼气量不大时,不值得;

2) 发电机投资大一些;

3) 电费不高,所发的电和煤电、水电比没有优势;

4) 沼气有更好的用途。(1)燃煤锅炉的助燃;,(2)食堂用气、厂内职工舍宿用气;(3)燃气锅炉;(4)直燃式燃气制冷机;(5)沼气加热炉;(6)厂内生产用燃气炉灶。

5)我建议:通入城市商业用气系统,欧洲这样做的多,价值最高。中国市政是“高垄断”进入难。大家可以想办法。

6) 我再建议:沼气液化,自己进入商品气市场。

19、请问马老师对将UASB或者IC,UBF应用到抗生素废水上与什么看法。这种废水含盐量高,而且含有大量生物抑制剂。另外UASB对硫酸盐的承受能力实际上会在什么范围内

答:抗生素种类很多,生产工艺也很多。有些废水就很适应于厌氧技术,最早的厌氧用户之一,就是青霉素厂。对于某种废水能不能用厌氧,我还是那句老话,拿水在实验室里先试。我希望改变现在环保界的一个大毛病——理论分析。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可以不停地、大专地呐喊。

“含盐量高”是一种定性的说法,高低是相对“心情”而言的,最好有定量的数据,让别人自己给结论。记得碧清先生在他的工程实例中,提到NaCl为1~3%,30000Ppm的盐,他都不讲是高盐分,他给出的就是定量的数据。同样,“大量生物抑制剂”也是定性的说法。

UASB对硫酸盐的承受能力确实说法混乱,且大部分书作者都是“抄”的。生物实验又比较难做,我们所里的小年轻,做人工配制的水还常“酸化”呢。如果把硫酸根列为专门的研究对象进行研究,难度不小。我们尝试过好几次了,希望找到定量的结果。

但总还感到信心不足,所以,数据从不许他们发表。我们也没有专门对高硫酸根的废水进行工程实施的成功的经验,现在手上的二个工程,也是赶鸭子上架,被人逼着干的,还在作难呢!所以,我们对硫酸根高的废水,如硫酸根浓度超过500mg/l的,或硫酸根浓度除以COD浓度大于10%~20%的,我们都给予特殊的注意,在小试稳定很长时间(超过6个月)后才敢动手实施。上面的回答可能令大家失望,没有办法。

延伸阅读:

UASB厌氧反应器调试手册

有机废水处理中UASB、EGSB和IC三种厌氧反应器比较

UASB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与流程

【调试】IC、UASB、EGSB哪一个更好调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