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UASB设计大师谈(马三剑教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 马三剑2018/9/29 9:11: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UASB 颗粒污泥 三相分离器

20、厌氧中颗粒污泥的母的是什么?为什么好氧形成絮状污泥,厌氧形成颗粒污泥?

答:污泥颗粒化的目的:

1、提高沉降性能、防止污泥流式(絮状污泥容易流失),保持反应器中污泥的浓度

2、产甲烷菌存在于颗粒污泥内部,产酸菌存在于外部,为产甲烷菌提供了保护层,耐负荷冲击,抗PH变化能力。

机理:目前还没有人研究出来为什么会产生颗粒污泥,只提出了几种假说

1、晶核假说,和结晶过程差不多(在污泥培养过程中加入钙离子,可以加速污泥颗粒化)

2、电荷中和假说,污泥带负电,金属离子带正电

3、胞外多聚物假说

厌氧也有絮状污泥,关键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定量地描述(就是定义),什么是絮状污泥,什么是颗粒污泥,二者之间的定量界线在什么地方。拉丁根教授就提出絮状污泥UASB的说法,所以,我们也不同意 “好氧形成絮状污泥”想法。絮状污泥不是好氧独有,颗粒污泥也不是厌氧独有,我就见过氧化沟里形成近似颗粒的污泥,有单位就在做好氧污泥颗粒化的研究,我们知道一家,大家对此交流交流一下,对于好氧污泥的颗粒化,不知我们人类又要怎么来解释的上帝的杰作了!!所以,解释(就是所谓的理论了)和自然现象的关系,二者都重要。

21、UASB稳定运行多长时间才算成功?其效率越来越低的原因是什么?

UASB要稳定运行6个月才能讲基本成功.UASB效率越来越低的主要原因可能有:

1) 反应器中的厌氧微生物量越来越少;

可能由于设计、操作、原水等的种种原因,造成反应器中的污泥流失,或增殖速度太慢。

2) 反应器中微生物的活性越来越低;

可能由于原水中有较高浓度的硫酸根、抗生素等,还可能由于温度、PH值、机械损伤等,微生物的活性越来越低。

3)其他原因。

22、UASB处理酒精废水注意的哪些问题?

用UASB处理酒精废水一直是我们厌氧污师们的理想,也有人号称成功了(常看到听到,最近有点麻木),我们参观一些工程实例,向同行学习。过去一直不敢动手,最近接了几家:12万吨、6万吨、2万吨,一是想试试手,二是朋友关系不好推托。12万吨的已调试结束,6的调试已渡过最风险的阶段,2万吨在安装。UASB技术处理酒精废液的要注意几个方面:

1)酒精的原料有几种,每种原料的废水需要注意的方面可能略有区别;

A、一般有玉米酒精、木薯酒精、地瓜干酒精、糖蜜酒精,最近又有淀粉渣酒精、植物叶杆酒精等。

B、玉米酒精用DDGS的多,对大厂没有问题,对小厂问题就多了。且“清液”还要处理。

C、木薯酒精废液做生物法的多,广西的几个家我们参观后感到可以做得更好。生物法没有问题,采用UASB要注意。

D、 地瓜干(SWEET POTATO)废液出现的最早,试用UASB也最早,出现问题也最早。现在还是发酵罐是主力。

E、糖蜜酒精废液主要集中在华南,西北的甜菜糖已很少了。糖蜜酒精废液的生物治理工程不少,正常运行的不多。比前三者差距不小,离成功更远。不相前面的主要是反应器技术问题,这里还有原水性质的问题。喊了十多年,我们飞南宁的机票也一沓了。

2) 酒精废液的预处理不同;

A、酒精生产一般都是采用生物法,工艺大同小异,废液的性质主要根据原料不同而不同。

B、也出现不同的生产工艺,例如,我们承担的12万吨/年酒精的工程,就是新工艺(别的行业不相我们环保,人人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新工艺,我们很佩服自己的同行们的),由于技术保密的合同,我们不能在此讲工艺的不同。由于固体量较低,废水容易处理了,我们采用UASB和MIC技术。

C、进入厌氧之前有除固体和不除固体之分。对除去固体的废液用UASB应更好一些。

D、不除固体的废液产生沼气多一些,现在能源紧张优点又突出一些了。

3) 可能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A、 UASB内部的污泥含量低,一般低于20~30kgMLSS/m3,我们就不能称为其是“经典UASB”了,因为没有污泥毯吗!

B、 进水系统堵塞。

C、 UASB底部泥砂、有机渣淤积。

D、 UASB材料、结构不合理。

4) 你不必灰心;

A、 成功的不多见,大家都还有机会成功;

B、因为是固体很多的废液,不可能出现纯液体的UASB那样——一点效果都没有情况,我们在酒精废液处理中用UASB,总会有些效果,而且开始效果还都不错的。

23、UASB能不能培养出高效微生物?

1)我们在工程从来没有刻意追求过“高效微生物”,也没有使用过“高效微生物”。

2)“高效微生物”可能是一个商业名称,不知其具体的内容。但大家都在追求自己的微生物是高效的。

3)在引进的菌种中,各种微生物都有,经过驯化,很可能培养出来能适应于我们特种污水的菌群,但是,也可能培养不出来。就好象,如果想培养会飞的人,成功率不高。在此方面,我们反对“人定胜天”,也反对“世上无难事”。

4)厌氧菌增长慢,要引进大量的菌种,如果能从其它和我们相似的厂,引进污泥(微生物)最好不过了。

5)“高效微生物”我们听的多,讨论的多,挺感兴趣的,就是没有单位或人说服我们相信,也做过试验,都没有证明“高效”在哪里。

6)高效微生物如果好培养,就是产率高了,在污水处理中污泥也是个问题。如果产率低,销售单位培养出来,一定用了很多的营养(或污染),一定很贵!

延伸阅读:

UASB厌氧反应器调试手册

有机废水处理中UASB、EGSB和IC三种厌氧反应器比较

UASB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与流程

【调试】IC、UASB、EGSB哪一个更好调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