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飞灰制备硫铝酸盐水泥的安全性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 邓恺2018/10/30 11:23: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生活垃圾 焚烧飞灰 垃圾焚烧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中常含有大量的具有高浸出毒性的可溶性重金属,其含量比一般土壤中高10~100倍,如对这些飞灰采取简单的填埋处理,势必增加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生活环境[1]。与此同时,焚烧飞灰主要化学组成属CaO-SiO2-Al2O3体系,已有研究表明,利用焚烧飞灰辅以其他校正原料煅烧,不仅可以制备硅酸盐水泥,还可制备以无水硫铝酸钙或阿利尼特等为主的节能水泥[2-5]。

本文在已有研究基础上,采取适宜率值在低于硅酸盐水泥熟料烧成温度下制备硫铝酸盐水泥熟料,高温去除飞灰中剧毒性有机物的同时,重点研究烧成过程中重金属的逸放及其在硬化水泥浆体中的浸出特性,为焚烧飞灰在水泥工业中资源化利用的可行性及安全性提供依据。

1 试验材料与方法

1.1 原材料

试验采用垃圾焚烧飞灰的XRD图谱见图1。从图1可知,其主要物相包括KCl、NaCl、Ca(OH)2、CaCl2、CaClOH、CaSO4、CaCO3、SiO2和CaO等。校正原料包括石灰石粉、铝矾土和脱硫石膏。采用X射线荧光光谱(XRF)测得的原料化学成分见表1。

图1 垃圾焚烧飞灰XRD分析

表1 试验用原料的主要化学组成 %

1.2 试验方法

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控制碱度Cm、铝硫比P和铝硅比n分别为1.05、2.5和3,焚烧飞灰在原料中的掺量为30%。原材料按比例混合均匀后置于Φ30mm×50mm圆形试模中,在200kN压力下,稳压2min后卸压。将所得试样放入高温炉中以30℃/min匀速升温至1250℃并保温2h。采用X射线衍射仪(XRD)和X射线荧光光谱(XRF)对烧成熟料矿物及化学组成进行分析。

将无水石膏按不同掺量与磨细硫铝酸盐水泥熟料充分混合,以0.3为水灰比拌合成型净浆试样,在(20±2)℃、相对湿度95%条件下养护至设定龄期,测试其抗压强度,并采用XRD对硬化浆体的矿物组成进行分析。

对烧制水泥熟料和焚烧飞灰中的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将试样粉磨至全部通过0.08mm的方孔筛,准确称取粉末适量,采用HF-HNO3-HClO4联合消解法消解后定容,使用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仪(ICP-AES)测定各样品中的Zn、Cu、Cd、Ni、Cr和Pb重金属元素含量。

对含5%无水石膏的硫铝酸盐水泥水化28d试样,分三组进行重金属浸出试验:第一组参照GB5086.2—1997《固体废物浸出毒性浸出方法 水平振荡法》进行,硬化水泥浆体破碎并过5mm筛,颗粒随即转入600ml含去离子水广口聚乙烯瓶中;第二组参照TCLP 1311(美国标准毒性浸出方法)进行,样品准备过程与第一组相同,浸出液则采用pH值为2.8醋酸;第三组试样则不经破碎,直接浸泡在去离子水中,并参照GB7023《放射性废物固化体长期浸出试验》进行。第一、二组试样经振荡器振荡8h,静置16h,第三组试样浸泡至28d,均采用中速定量滤纸进行过滤,滤液经定容后用ICP-AES测定重金属离子含量。

延伸阅读:

固化工业危险废物焚烧飞灰重金属的研究

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与资源化现状及发展趋势

低碳环保冷结砖技术破解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难题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物理化学特性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