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化处理产物转化机理及可利用价值揭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梅晓洁2018/11/27 9:16: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稳定化 污泥处理

同样,采用荧光光谱法分析厂B4在好氧发酵过程物质的降解与合成机理,测定得到的光谱图见图4。

与标准物质的图谱比对可得各荧光峰所代表的物质,并结合化学分析可知:

(1)污泥经过一次发酵后,类蛋白荧光峰(峰A)消失,腐殖化中间产物的荧光峰发生偏移(B1→B2),说明在一次发酵过程,类蛋白物质被降解,并转化为腐殖化中间产物(富里酸)。

(2)二次发酵后,富里酸(峰B2)含量减少,胡敏酸(峰C)含量增加,说明二次发酵是有机物腐殖化的过程,但产物中仍有大量中间产物(峰B2),说明

在有限的发酵时间内,腐殖化程度尚不完全。

(3)在陈化过程,胡敏酸含量显著增加,可见陈化过程促进了富里酸向胡敏酸的转化,促进了有机物的腐殖化。经过长时间的陈化后,仅剩下类胡敏酸荧光峰(见图4e),说明好氧发酵产物经过一段时间的陈化,对进一步加强腐殖化过程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各个厂的CI指数来看(见表2),除厂B2和B3外,其余各厂的CI指数均在5.0以上。由于多糖不具有荧光特性,而CI指数耦合了蛋白质和腐殖酸的相对含量,因此该指数的使用可避免外加碳源而导致降解率不准确的问题,从而准确、有效地判断发酵产物的稳定化水平。

为分析好氧发酵过程CI指数的变化规律,以厂B4为例,测定各采样点的CI指数如图4f。分析可知,经过两次发酵后,CI指数显著增加(CI=10.6),陈化后,CI指数激增至69.3。由此可见,无论是厌氧消化,还是好氧发酵,这一指数综合反映了物质的降解与合成,可用于污泥处理产物稳定化程度的判定。

4污泥稳定化过程物质转化机理揭示

总结厌氧消化和好氧发酵过程物质转化过程,引用土壤学普遍认同的腐殖酸多酚合成理论来解释污泥稳定化过程有机质合成的过程机理,用传统的厌氧两阶段理论和好氧三羧酸循环理论解释有机物的降解过程。

如图5所示,在一定的条件下(有氧、无氧、适宜温度等),污泥中的有机物(游离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细菌细胞裂解释放到胞外的有机物(蛋白质、多糖等)在微生物和氧化酶的作用下,一部分有机物经过好氧的三羧酸循环或厌氧的两阶段(水解酸化和产甲烷),逐步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丙酮酸、氨基酸等),再进一步转化为CO2、H2O、NH3(或NH+4)、CH4等无机小分子物质;

另一部分有机物先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如多酚、醌类(丙酮酸的前驱物)、氨基化合物等,再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与含氮化合物聚合成富里酸,这一过程主要发生在厌氧消化的热水解阶段和好氧发酵的一次发酵阶段;

接着,生成的富里酸进一步聚合,并逐步生成胡敏酸,胡敏酸进一步聚合形成腐黑物;这一过程主要发生在厌氧消化的消化阶段和好氧发酵的二次发酵和陈化阶段。至此,完成了有机物的降解与腐殖酸类物质的合成。其中,有机物的降解过程相对较快,腐殖酸的合成过程相对缓慢,特别是经过长时间的陈化过程,胡敏酸和腐黑物才缓慢形成。

QQ截图20181127090652.jpg

5产物可利用价值的揭示

污泥稳定化产物(目前广泛称之为有机炭土、生物炭土)因富含有机质、腐殖酸、微量营养元素、多种氨基酸和酶类等,被认为有重要的土地利用潜力。其中,腐殖酸是一种富含多种活性含氧官能团的大分子有机物,是土壤结构的稳定剂、改良剂、重金属的固定剂、微量元素的溶解剂和植物养料的“仓库”。

其胶体性能能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壤吸水量增大,透气性增强,孔隙度和持水量增加,有助于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同时,腐殖酸还含有多种活性含氧官能团,盐基交换容量大,能够吸附土壤中的可溶性盐,阻碍有害阳离子进入植物体内,降低土壤盐浓度和酸碱度,起到改良盐碱土壤的作用。

腐殖酸的活性官能团也能与重金属离子、放射性核素以及芳香化合物等物质发生吸附、离子交换、氧化还原、络合鳌合等各种物理化学反应,对转化和降解污染物、净化土壤环境起重要作用。腐殖酸还能与中、微量元素发生螯合反应,生成溶解性好、可被植物吸收和利用的螯合物,从而有利于植物对其吸收和利用。

此外,腐殖酸能激活土壤酶从而加速微生物的生长,加快有机氮的矿化速度,减少氮的流失;其活性含氧官能团可促使天然磷矿石的分解,增加可溶性磷,活化土壤中的难溶性磷,也能够吸收和储存钾离子,防止钾离子在沙土及淋溶性强的土壤中随水流失。

腐殖酸按其在环境中的形态又分为富里酸和胡敏酸,富里酸是一类水溶性的小分子腐殖酸,胡敏酸是一类非水溶性的大分子腐殖酸,富里酸在土壤中有较好的扩散性和渗透性,可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而胡敏酸化学结构相对稳定,因其是非水溶性有机质,在土壤中的迁移性较差,也不能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但在固定、储存营养元素、改善土壤肥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

另一方面,在全球碳循环中,腐殖酸是动植物、微生物残体回归自然生态系统的中间介质,是能量交换的载体,也是化石能源(煤、石油、天然气)形成的前驱物。污泥稳定化过程是模仿自然过程,用工程化手段实现了微生物残体、有机物向腐殖酸的转化,促进了腐殖酸在地球化学中的碳循环。污泥稳定化产物的土地利用,不仅是有益物质再利用如此简单的意义,更多的还在于对全球资源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地球生物化学物质循环的重要意义。

6结论

本文以全国16座污泥处理工程实际数据为基础,研究了厌氧消化和好氧发酵过程物质的转化机理,揭示和评价了产物的资源化利用潜力和价值。归纳总结如下:

(1)污泥的稳定化处理过程(厌氧消化、好氧发酵)不仅是简单有机物(蛋白质、多糖等)降解的过程,也是复杂、稳定的大分子有机质(富里酸、胡敏酸等)合成的过程。

稳定化产物的价值不仅在于其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更大的意义在于稳定化过程形成的富里酸和胡敏酸,这类物质对土壤保水保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重金属的环境影响、净化土壤起着重要作用,也是微生物残体回归自然生态系统的中间介质,是化石能源形成的前驱物。腐殖酸化学结构相对稳定,微生物对其作用缓慢,所以不易腐败发臭,是环境中可长期存在的有机质。

(2)我国采用有机物降解率来评价稳定化程度,存在一定的缺陷;腐殖酸的合成不仅体现了产物的有益价值,也证实了可用于污泥稳定化程度的评价;因此,将物质的合成与降解结合起来,是准确评价污泥稳定化处理效果的真正内涵。本文提出用腐殖酸总量和荧光复杂指数来判断污泥处理产物的稳定化程度。

其中,荧光复杂指数反映了物料中易生物降解组分(蛋白质类物质)的减少和复杂、稳定组分(腐殖质类物质)的增加。该指数越大,说明简单有机物降解地越彻底,腐殖化程度越高。该指数综合了物质的合成与降解,适用范围广(不同工艺的厌氧消化和好氧发酵),且能有效避免进泥泥质差异对稳定化程度判断的影响。

(3)本文在研究厌氧消化、好氧发酵物质转化机理的基础上,揭示了其稳定化处理产物的构成、在土壤中的作用发挥方式、对土壤改良和植物生长的积极意义,相关研究为我国污泥处理产物的土地资源化利用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使用价值。

延伸阅读: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国内最大热水解-厌氧消化污泥工程设计案例

城镇污泥干化焚烧处置技术与工艺简介

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途径与新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