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胡维杰等2018/9/13 10:58: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干化 污泥干化焚烧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洞口区域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三大污水处理片区之一,始终致力于片区集中式污泥干化焚烧处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片区内建设有全国第一座污泥干化焚烧厂,运行至今已有十几年历史,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污泥处理处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通过回顾石洞口片区污泥处理工程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片区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的选择,介绍了集约化污水、污泥处理厂厂平布置和污泥处理系统的协同设计。同时,提出了污泥干化焚烧工程设计中的一些注意点,包括污泥量和工程规模确定时的注意事项、污泥杂质的去除和污泥的均质调节,着重探讨了污泥含水率和热值对工艺设计的影响。

1石洞口片区污泥处理的历史沿革

1.1石洞口污水处理片区概况

上海市中心城区三大污水处理片区污泥处理均采用集中式独立焚烧处理模式,分别设置一处焚烧处理中心,如图1所示。三大片区污泥处理系统布局体现了污泥处理集约高效的理念,同时焚烧工艺路线的采用体现了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标追求。

当然,这一集中式的污泥焚烧处理模式的形成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总结得出的。其中,石洞口片区在全国首先进行了污泥焚烧的实践,其在污泥干化焚烧集中处理模式上的不懈探索和成功经验为上海市污泥处理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石洞口片区内主要有石洞口、吴淞、桃浦和泰和4座污水处理厂,如表1所示。区域内污水处理厂污泥规划采用集中式独立焚烧处理,污泥处理厂址位于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内。

1.2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的历史沿革

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发展历史如图2所示。2003年7月,全国第一座污水污泥干化焚烧项目——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一期工程)动工兴建,并于2004年11月建成投运。工程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干化+焚烧”处理工艺,焚烧后灰渣外运至老港综合填埋场填埋,处理对象为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本厂污泥,设计处理规模64tDS/d。

一期工程在国内首先采用干化焚烧工艺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泥,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逐步掌握了污泥干化焚烧的运行技术,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形成一套技术规程——《城镇污水污泥流化床干化焚烧技术规程》,可指导全国类似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行。

延伸阅读:

国内建设标准最高的化工区危废污泥干化焚烧工程

基于污泥干化焚烧运行研究的若干建议

城镇污泥干化焚烧处置技术与工艺简介

入炉污泥含水率对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影响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