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协同颗粒物脱除和水分回收的电站锅炉烟气余热利用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李斌2018/12/13 8:54:04我要投稿

1.3冷凝脱除颗粒物原理

系统通过脱硫塔出口的氟塑料换热器FGC2-H,利用蒸汽相变机理实现烟气中颗粒物的脱除。燃煤锅炉烟气中含有12%~16%的水蒸气,当烟气进入脱硫塔后,与石灰石浆液接触,烟气被石灰石浆液中的水冷却,同时大量的水蒸发成水蒸气,使烟气处于饱和状态。脱硫塔在脱除SO2的同时,还脱除了一部分颗粒物。

处于饱和状态的烟气离开脱硫塔时,夹带了未脱除的颗粒物及细小的石灰石、石膏颗粒。烟气流过FGC2-H氟塑料换热器时冷凝,在该过程中,水蒸气在细颗粒表面核化凝结,使颗粒粒度增大,质量增加。

当烟气流经氟塑料管束时,颗粒与管束发生惯性撞击,从烟气中分离,并随凝结的水一同沿氟塑料管流下。由于氟塑料管刚性较弱,在工作过程中受烟气的冲刷产生微弱震动,促进了颗粒物的脱除。此外,部分SO2在冷凝过程中被凝结液吸收脱除。

2 系统的工程应用及效果分析

采用协同颗粒物脱除和水分回收的锅炉烟气余热利用系统对北方某330MW燃煤供热机组进行改造。该机组锅炉为亚临界、一次再热、自然循环锅炉,采用平衡通风、四角切圆燃烧方式,设计燃料为烟煤,煤质分析如表1所示。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102t/h,燃烧设计煤种时的煤耗量为158t/h。

汽轮机为C330/262-16.7/0.3/538/538型,采用8段抽气,热力系统见图1。该厂投产后,排烟温度一直偏高,采暖期为130℃,非采暖期为150℃,严重影响了锅炉效率,同时,脱硫塔的水耗也较高。

表1 煤质分析

QQ截图20181213084656.jpg

2.1系统设计参数

系统设计参数如表2所示。烟气流经第一级烟气冷却器FGC1后,烟温由150℃降至92℃。脱硫塔出口为50℃的饱和烟气经烟气冷却器FGC2后被冷却至49.2℃。全部的凝结水以772t/h的流量流入FGC2板式换热器后,温度由40℃升至49.2℃,随后凝结水分为两路,凝结水以324t/h进入FGC1的板式换热器加热至106℃进入6号低压加热器,其余的直接进入8号低压加热器。烟气冷却器FGC1和FGC2的闭式循环水流量分别为340,772t/h。系统设计的回收水量为5.7t/h。

表2 系统设计参数

QQ截图20181213084648.jpg

为了便于烟气冷却器的安装,氟塑料换热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其结构参数见表3。

表3 氟塑料换热器结构参数

QQ截图20181213084643.jpg

氟塑料换热器FGC1-H包含8个换热模块,布置在脱硫塔进口的两个水平烟道内,氟塑料管外径为7mm,壁厚为0.6mm。氟塑料换热器FGC2-H安装在脱硫塔出口水平烟道内,由7个模块组成,氟塑料管外径为5mm,壁厚为0.4mm。由于采用小管径、薄壁厚的氟塑料管,导热系数较小但并未影响传热效果。每个换热模块均配备了冲洗水系统以防止积灰(见图2)。

QQ截图20181213084638.jpg

图2 脱硫塔出口氟塑料换热器

延伸阅读:

揭开超低排放改造下蓝烟、白烟、烟囱雨的神秘面纱

1000MW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