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脱硝及锅炉辅机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鼎舜2018/11/27 8:59: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大唐国际潮州发电公司1000MW超超临界机组3#机脱硝改造以及锅炉辅机超低排放改造情况,对改造后的脱硝运行问题与运行参数进行分析,提出防范措施,对增压风机运行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的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新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值见表1,其中重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以外,新建的燃煤锅炉的排放限值见表2。大唐国际潮州发电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潮州发电公司”)为达到相应标准,降低排放浓度,于2015年6月对1000MW超超临界机组3#机组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

表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QQ截图20181127085700.jpg

表2《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新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mg/Nm3

QQ截图20181127085652.jpg

1主要设备及环保设施概述

潮州发电公司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主要设备及环保设施概况如下。

锅炉:潮州发电公司1000MW锅炉型号为HG-3110/26.15-YM3。超超临界变压运行一次上升直流炉、垂直管圈水冷壁、一次再热、单炉膛、燃烧器双切圆布置、露天布置、平衡通风、固态排渣、全钢结构、全悬吊结构Π型锅炉。

脱硝装置:潮州发电公司3#机组脱硝采用低氮燃烧+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工艺。催化剂高含尘布置,SCR反应器布置在锅炉省煤器出口和空气预热器之间,不设旁路系统。催化剂层数按“2+1”设置(第3层为预留空间),催化剂采用蜂窝型式。脱硝还原剂采用液氨。

引风机与增压风机:潮州发电公司3#机组原设置2台锅炉引风机和2台脱硫增压风机。引风机为成都电力机械厂生产的静叶可调轴流风机,电机额定功率7700kW;增压风机为上海鼓风机厂生产的动叶可调轴流风机,电机额定功率2350kW。

2改造前脱硝系统运行状况

2.1脱硝系统运行状况

改造前SCR入口NOx浓度约为300mg/Nm3,效率维持在80%左右;SCR出口NOx浓度约为60mg/Nm3,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要求,但是不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即NOx排放浓度≤50mg/Nm3的要求。脱硝运行状况见图1。

QQ截图20181127085646.jpg

图1改造前1000MW机组SCR出入口NOx浓度曲线图

QQ截图20181127085641.jpg

图1催化剂外观情况

延伸阅读:

某1000MW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分析

燃煤电厂深度超低排放之白烟治理技术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调整技术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