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催化剂失活原因分析及再生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余智勇2019/1/28 9:07: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 脱硝催化剂 脱硝技术

2. 1. 3 BET

通过N2吸附和脱附分析仪对催化剂比表面积和孔结构特性做了进一步探究,结果见表2和图4。

表2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孔结构

QQ截图20190128090135.jpg

QQ截图20190128090120.jpg

图4催化剂的孔径分布图

由表2可知,新催化剂的比表面积为59.3m2/g,旧催化剂的比表面积降低为42. 5 m2/g。同时,与新催化剂相比,旧催化剂的总孔体积降低,平均孔径增大。由图4可知,旧催化剂小孔径减少,大孔径增加,导致旧催化剂的平均孔径变大。结合SEM结果可知,运行过程中烟气中的飞灰颗粒等沉积在催化剂的微孔中,造成催化剂孔道堵塞,从而改变了催化剂的孔结构。尤其当烟气温度低于320℃时,NH4HSO4容易在催化剂表面和孔隙内凝结,液态的NH4HSO4具有很强的茹性,会强化飞灰、钙盐等复杂颗粒在催化剂表面及孔隙内的茹附与积累,阻碍了NH3, NO2, O2到达催化剂表面发生反应,从而影响了催化剂的脱硝效率。

2. 1. 4 XRD

催化剂载体的晶体结构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体的催化性能。电厂实际运行过程中的高温冲击可能会导致催化剂烧结,载体晶型结构发生改变,进而影响脱硝效率。2种催化剂的XRD表征结果见图5。

QQ截图20190128090107.jpg

图5催化剂的X射线衍射图

由图5可知,2种催化剂的衍射峰基本一致,均为典型的锐钦矿型TiO2衍射峰,且未检测到V2O3与WO3晶相存在,表明2种催化剂均未发生烧结现象,且V2O3与WO3仍以无定形高分散的状态分布在载体表面,未发生团聚现象。

2. 1. 5 FTIR

催化剂的傅里叶红外表征分析结果见图6。

QQ截图20190128090051.jpg

图6催化剂的FT-IR图谱

由图6可知,2种催化剂均有明显的TiO2吸收峰(500~540 cm-1)。与XRD结果一致,说明TiO2主要仍以锐钦矿形式存在。1 630 cm-1‘处出现的特征吸收峰归属于各催化剂中水的O-H键伸缩振动。1043 cm-1处的特征峰是V5+=O峰,相比新催化剂,旧催化剂的峰强度很低,特征峰很弱,表明旧催化剂的活性组分V2O5。有所减少,下文中XRF的测试结果将进一步印证。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SCR脱硝催化剂性能及失活研究

SCR脱硝催化剂硫酸钙失活及再生试验

燃煤电厂SCR脱硝催化剂失活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