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超临界660MW机组烟道蒸发结晶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贺继旺2019/3/19 11:00:33我要投稿

2 系统工作流程

烟道蒸发结晶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设计有主烟道和旁路烟道,系统控制应遵循主烟道蒸发优先,且根据空预器出口烟温调节喷雾量的原则。该系统工作流程如下:

1、当负荷升高,SCR 脱硝反应器出口烟温高于200 ℃时,对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旁路烟道进行暖管,暖管结束后先投运雾化压缩空气,并打开脱硫废水至旁路烟道截止阀,控制雾化压缩空气压力和废水管至喷雾装置的压力达到0.5MPa 后,方可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旁路烟道。通过调整旁路烟道过烟量和废水喷雾量,保证空预器出口烟温高于105℃且无较大波动。该工况下,脱硫废水全部在高温旁路烟道内蒸发处理。

2、随着机组负荷的继续升高,当空预器出口烟温高于110 ℃时,打开脱硫废水至主烟道调节阀,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烟道。通过调整喷雾量保证空预器出口烟温高于 110℃。此时,可适当调整主烟道和旁路烟道的废水喷雾量,使大部分脱硫废水在主烟道蒸发。若主烟道无法消纳所有脱硫废水,则同步开大旁路烟道调节阀和脱硫废水至主、旁烟道调节阀,在确保喷雾后空预器出口烟气温度高于110 ℃且不发生大扰动的前提下,提高脱硫废水的处理量。该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的设计废水喷入量为3m3/h。

3 系统运行的影响

为了研究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对机组主参数、重要设备和灰品质等的影响,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该机组基建调试期间进行了满负荷工况下未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和分别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旁路烟道的对比试验。试验控制主、旁路烟道脱硫废水喷入量为3m3/h。

3.1 对空预器的影响

由于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利用空预器后烟气或其旁路高温烟气对脱硫废水进行蒸发结晶,所以首先通过试验研究该系统投运对空预器运行参数的影响。试验结果见表 1。

表 1 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对空预器运行参数影响

QQ截图20190319105704.jpg

从表 1 可以看出,当投入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烟道时,由于喷嘴设在空预器后的烟道内,喷雾不影响空预器的烟气换热能力,故对热一、二次风温度没有影响,仅因脱硫废水在空预器出口烟道内蒸发吸热使空预器出口烟温下降了4 ℃。当投入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旁路烟道时,由于从SCR脱硝反应器出口烟道抽取了部分(1.67%~4.05%)高温烟气进入旁路系统蒸发脱硫废水,这部分高温烟气未参与空预器换热,因此与未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相比,空预器出口热一、二次风温均降低了2 ℃。

由表 1 还可以看出,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烟道和旁路烟道投运后,空预器一、二次风及烟气侧进出口压差基本不变。这是由于当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旁路烟道投运时,少量烟气(1.67%~4.05%)用于旁路蒸发脱硫废水,从而减少了流经空预器的烟气量,导致烟气速度降低,因阻力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烟气阻力略有下降,而速度降低又使得空预器换热元件上的积灰略有增多,从而抵消了速度下降导致的阻力下降。

当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烟道时,由于空预器后烟道脱硫废水蒸发吸热使得烟温降低,导致烟气比体积下降,抵消了部分脱硫废水蒸发后的烟气体积增量,空预器内的烟气流动未受影响。因此,投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主烟道及旁路烟道时无需特别加强空预器的吹灰效果。

3.2 对低温省煤器的影响

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经主烟道或旁路烟道蒸发后的烟气首先进入低温省煤器与凝结水换热。表2 为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投运对低温省煤器运行参数影响情况。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关键技术研究

中小型电厂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