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二级串联塔循环浆液泵运行节能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世界2019/3/25 9:24: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脱硫 脱硫系统 脱硫吸收塔

3.2 液位控制

串联吸收塔采取双塔、单独循环形式,二级塔不直接排出石膏,而是将吸收塔浆液通过二级吸收塔的石膏排出泵转移到一级塔进行氧化结晶,可见二级塔液位调整主要靠其石膏排出泵。一级塔的水耗远高于二级塔,甚至达到10倍关系,因一级塔入口烟温高,运行一级塔循环泵数量愈多,会导致一级塔水耗加快,液位下降,可通过除雾器冲洗水进行调节液位,满足稳定运行条件下,可减少一级塔循环泵运行数量。

3.3 密度控制

一、二级吸收塔均设有2只密度计,分别设置在0m和7m液位处,但是由于一级塔蒸发量大,同时产出石膏,会出现浆液密度偏高的现象,密度过高,不但会导致脱硫浆液循环泵的出力增加,电耗上升,而且会导致对搅拌器、循环泵冲刷腐蚀磨损的加剧、管道的堵塞和塔壁结垢等问题。一般吸收塔的浆液密度偏高时,可通过增加补水和除雾器冲洗等措施来调节,当吸收塔密度偏低时,可通过增加供浆量来调节。

3.4 效率控制

为保证吸收塔等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一级吸收塔循环泵运行不低于2台,当过滤燃烧设计煤种,一级塔入口SO2浓度达到设计煤种的80%时,建议二级塔全出力运行,一级吸收塔是视情况保留1台或2台循环泵备用。一般将一级塔的脱硫效率控制在80%左右为宜,尽量发挥二级塔的出力,以达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3.5 氧化空气量控制

串联吸收塔中氧气含量的控制靠分别独立的氧化风机系统进行控制。对于串联吸收塔来说,大部分氧化还原反应都是在温度较高的一级吸收塔中完成的,因此,一级吸收塔对氧气的需求较大。而二级塔中氧化空气的量要求相对较少,当一级塔入口SO2浓度达到设计煤种的80%时,一般情况下二级塔氧化风机保持“1用1备”。

4 串联吸收塔浆液循环泵运行节能效果对比分析

试验研究的前提是吸收塔浆液运行稳定,p H和密度相对稳定的条件下进行,也就是说以脱硫浆液循环泵运行电耗为基准来进行节能研究。所有数据均取自DCS运行曲线,节能计算公式 :W=Pt= 3UIcosθ·t。根据计算结果为每低1 A,折合每小时节约电量为8.73 k Wh。分别对运行5台循环泵“3+2”和“2+3”、6台循环泵“4+2”和“3+3”进行节能对比分析。

4.1 浆液循环泵“3+1”和“2+2”运行方式节能对比分析

因为一级塔运行3台循环泵,二级塔运行1台循环泵,会使一级塔烟气携带水分量过大,一级塔二级塔液位迅速变化,一级塔和二级塔的浆液p H和密度波动过大,进而导致脱硫效率的下降。而且“3+1”运行电耗要远大于“2+2”方式,在正常工况下“3+1”运行方式几乎不存在,故在此不将运行4台循环泵的节能情况进行对比研究。

4.2 浆液循环泵“3+2”和“2+3”运行方式节能对比分析

一级塔开启B泵、C泵、E泵,二级塔开启G泵、H泵为“3+2”运行方式 ;一级塔开启C泵、E泵,二级塔开启F泵、G泵、H泵为“2+3”运行方式,数据取自脱硫运行DCS所采集到的SO2浓度及循环泵运行电流。“3+2”和“2+3”运行方式下,循环泵电流及SO2去除浓度对比如表2和表3所示。

表2 “3+2”运行方式下循环泵电流及SO2去除浓度对比

QQ截图20190325091935.jpg

表3 “2+3”运行方式下循环泵电流及SO2去除浓度对比

QQ截图20190325091844.jpg

延伸阅读:

一种降低脱硫吸收塔氯离子浓度的方法

超低排放形势下的脱硫吸收塔改造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