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发电集团火电厂废水治理现状与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林勇2019/3/29 9:02: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脱硫废水处理 高盐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分析了某发电集团火电厂废水排放要求,总结了火电厂水处理系统现状,提出了相应的火电厂废水治理思路及对策,并指出火电厂废水治理项目应在开展水务查定,完善废水监测系统,加强管理节水和现有水处理设备诊断的基础上,开展可行性研究,优化方案设计,同时应强化立项和工程管理,此外还需加强工程投运后的运行维护。高盐废水治理是火电厂废水治理的难点,本文对高盐废水浓缩软化预处理阶段与浓缩减量阶段的相关工艺进行了分析比较,需根据各电厂实际情况,选择经济合理的技术方案。

近年我国越来越重视水环境保护:2013年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2015年施行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颁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修订了《取水许可管理办法》;2016年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即排污许可证制度),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18年施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我国火电行业用水量占工业用水比重超过40%,排水量占废水排放总量的0.4%。火电厂的节水与废水治理工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国家对火电厂废水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在役电厂逐渐增加使用再生水的比例,新建电厂必须使用城市中水;发电企业需开展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废水达标排放、高盐废水浓缩减量工作;降低取水量、外排水量,排水达到排放标准。“排污许可证制度”率先对火电行业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

1某发电集团火电厂废水排放要求

某发电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推进科技进步,创建优秀节能环保型企业,积极履行环保责任,大力开展火电厂废水治理工作的相关研究。截止2017年8月,该发电集团114家已投运的火电厂中,不允许设置排污口的电厂占比为39%,其余允许设置排污口电厂的排放要求(主要污染物种类和限值)见表1。

表1某发电集团火电厂废水主要污染物种类和限值

QQ截图20190329090019.jpg

1)根据表1可知,某发电集团下属22家火电厂外排废水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2)其下属37家火电厂主要执行电厂所在地的地方排放标准。相对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地方排放标准排放限值更低且均增加了总氮的限值要求。此外,辽宁省地方排放标准增加了氯化物排放要求,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增加了含盐量排放要求。

3)其下属8家位于市区火电厂的外排废水排入市政污水处理厂,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C级标准。该标准对常规污染物悬浮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总氮和磷排放要求低,但是对含盐量有限值要求。

4)其下属2家位于沿海地区的电厂外排废水排入海洋,执行《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三类标准。

2水处理系统典型问题

2.1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绝大部分采用传统三联箱工艺,少数电厂采用电絮凝工艺。脱硫废水处理系统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

1)出力不足实施烟气超净排放改造后,脱硫吸收塔入口烟温降低,吸收塔蒸发水量降低,但是部分电厂脱硫吸收塔补充水水量没有相应降低,导致脱硫吸收塔排水水量增大,脱硫废水量超过原有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出力。

延伸阅读:

电厂废水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探讨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