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怎么高标改造工业聚集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唐凯峰等2019/4/8 9:56: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聚集区 提标改造

高排放标准下综合工业废水的生物处理须重点强化其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能力,对水质水量、有毒有害物质和TDS、游离氨的耐受能力,脱氮能力等。

深度处理是提标改造的最后屏障,主要确保COD、TP、SS 3项指标达到排放标准。高排标准规定的SS小于5mg/L,目前常用各种形式的砂滤和超滤系统,也有采用磁混凝沉淀直接出水,还有待实践的进一步检验。高排标准规定的TP小于0.3mg/L,目前主要还是靠混凝沉淀,常用混凝沉淀、高密度沉淀、重介质沉淀等,也可根据水质特点选择气浮工艺。确保TP稳定达到0.3mg/L以下,须关注二沉池出水中有机磷的含量,普通混凝沉淀和气浮对有机磷去除能力有限,磁加载混凝沉淀工艺在有些项目中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有机磷主要还是依靠源头调控。高排标准规定的COD小于30mg/L,难降解COD的深度去除工序已经成为深度处理的常用配置。

1.5通过试验研究合理确定工艺路线和设计参数

综合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组分之间相互影响,且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新的污染组分,采用的工艺流程及试验效果必须经过试验验证,主要设计参数需在试验过程中摸索,有条件的项目需开展全流程的中试研究。主要验证内容包括各工序的最优运行工况、处理效果、电耗、药耗等,为工程实施提供依据。

2案例分析

2.1工程背景

北方某工业聚集区废水处理厂,服务面积约11km2,目前已入住企业百余家,主要排污企业涉及钢铁、精细化工、制药、机械加工、有色冶金、轻工制造、橡胶制品等7个门类。现状废水处理设施设计规模1.5万m3/d,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工艺,未能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亟需提标改造。

2.2建设规模

园区已经建成十多年,基本没有闲置用地,近年来雨季日处理水量约9000m3/d,旱季日处理水量约7000m3/d。由于企业越来越重视水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实际排污量跟原规划差别较大,这也是工业聚集区普遍情况。提标改在工程将设计规模调整为1.0万m3/d。

2.3进出水水质

设计过程中搜集了近一年的实际进水检测数据,BOD5、SS、TP指标参照实测水质的90%保证率取值,COD、NH3-N、TN按照当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企业所在行业的排放标准取值。除此以外,为保障出水稳定达标排放,通过源头调控的方式对进水中的难降解COD、不可氨化的有机氮、有机磷等指标做了进一步规定。出水执行当地的地方排放标准。

QQ截图20190408094939.jpg

2.4设计思路

工业聚集区废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园区管委会加强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逐步制定适合园区的内部排放标准、加强对偷排误排行为的监管;另一方面末端废水处理厂根据实际情况提标改造。

针对本工程需要达到的排放标准,作为末端治理的提标改造工程需重点解决进水稳定和调理、COD和TN的稳定达标问题。

(1)进水均质与调节。本工程接收的废水来自园区内的百余家排污企业,工业类别复杂多样,污染组分差别较大,水质特点各不相同,排污时段跟生产工序息息相关,规律性不强。预处理阶段设置水质水量调节池,尽量延长均质时间,缓和水质水量的波动性;设置事故排放池存储源头企业的事故排水,对于后续处理系统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延伸阅读: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