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怎么高标改造工业聚集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唐凯峰等2019/4/8 9:56: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聚集区 提标改造

(2)除铁。从现场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活性污泥呈红褐色,进水中Fe2+浓度约为80~90mg/L,过高的铁离子会造成曝气系统的堵塞,影响生物处理的正常运行,增加除铁工序是必要的。

除铁可以通过源头调控和末端治理2种方式解决。源头调控对于已经运营了十几年的工业园区来讲难度较大,需要对园区入住的几个钢铁企业建设若干个分散性的除铁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量更大,需要协调的工作较多,因此选择了末端集中除铁方案。

除铁一般通过曝气的方式解决,曝气除铁的过程会产生一定浓度的铁系絮凝剂,具有强化一级沉淀的功能,在工业聚集区废水处理工艺中考虑强化一级沉淀工序是必要的,可以有效的削减来水中的难降解COD、重金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保障后续生物系统正常运行;此外还可以有效去除进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性物质,减少后续处理负荷,而悬浮物和胶体性物质对后续脱氮除磷所需碳源的贡献较小。从这个角度来看,对脱氮除磷要求较高的废水处理工程采用强化一级沉淀工序是可行的。

(3)水质调理。本工程接收的废水经过源头治理后排入,容易降解的污染物在源头治理过程中已经消耗殆尽,营养物不均衡是末端治理工程面临的普遍问题,同时也是保障生物处理稳定运行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实际进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低碳高氮现象突出,碳源不足将成为生物脱氮的主要限制性因素,必须考虑补充外加碳源;此外进水TP含量随季节性波动较大,浓度小于1.0mg/L的时段较长,曝气除铁的过程也会进一步降低进入生物系统磷元素,为维持活性污泥正常运行,补充适当的磷元素是必要的。

(4)难降解有机物去除。明确废水中难降解有机物的含量是制定工艺方案、合理确定各工序设计参数、确保末端稳定达标的前提和基础。

现状工程采用奥贝尔氧化沟作为生物处理系统,由于实际处理量未达到设计规模,实际停留时间32~41h左右,停留时间很长,出水COD一直维持在50~60mg/L,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难降解COD的含量。

提标改造工程通过曝气除铁(强化一级沉淀)、强化生物处理、气浮过滤等深度除浊措施尽可能提高对难降解COD的去除效果,同时采用羟基氧化工艺保障出水COD达标排放。

(5)深度脱氮。明确进水中不可氨化的有机氮含量是保障出水TN达标排放的前提条件。从实际进水水质的统计资料来看,氨氮和总氮指标差值为5mg/L左右,不可氨化的有机氮含量可以接受,可以采用生物脱氮的方式保障TN达标排放。

2.5工艺流程

预处理阶段增加进水调节池及事故贮存池,增加pH调节和曝气除铁池,细格栅后补充氰化物及生物毒性在线监测设施;生物处理阶段将现状奥贝尔氧化沟调整为4段AO生物池,投加粉末活性碳形成低浓度PACT工艺;深度处理阶段采用高效浅层纳米气浮、两级臭氧催化氧化和细砂过滤器。主体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408094927.jpg

2.6主要设计参数

2.6.1调节池及事故池

废水经沉砂池后重力流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停留时间8h;事故池停留时间4h,排空时间48h。调节池内设置潜水推流器防止沉泥,废水经调节以后后续设计规模按照平均流量考虑。

延伸阅读: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