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怎么高标改造工业聚集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唐凯峰等2019/4/8 9:56: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聚集区 提标改造

2.6.2曝气除铁池

曝气除铁池包括中和区、预曝气区和沉淀区3部分。为减少产泥量,中和区投加氢氧化钠,最大投加量150mg/L,实际投加量根据来水中铁离子含量调整;预曝气区停留时间1.5h,有效水深5.5m,穿孔管曝气,氧利用率6%,汽水比1.3∶1,气源采用容积式风机,PAM投加量0.5mg/L;沉淀区停留时间1.8h,有效水深3.5m,表面负荷1.7m3/(m2·h)。

2.6.3复合式四段AO生物池

生物反应池改造重点考虑去除COD和TN,兼顾除磷,采用4段AO的形式,通过投加少量的粉末活性碳,维持正常的污泥浓度,同时强化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主要设计参数如下:污泥浓度2000mg/L,第一缺氧区停留时间11h,第一好氧区停留时间11h,第一好氧区污泥回流比300%,第二缺氧区停留时间4h,第二好氧区停留时间2h,汽水比10∶1,补磷量3mg/L,粉末活性炭投加量20mg/L,碳源补充量108mgBOD5/L。二沉池利用现状,停留时间和堰口负荷相当于设计参数的50%,预计可以达到沉淀效果。

2.6.4高效浅层纳米气浮

废水经曝气除铁和二沉池两次沉淀,前者相当于化学絮凝沉淀,后者相当于生物絮凝沉淀,可以采用重力沉淀去除的污染物基本去除殆尽。废水中可能存在的油和漂浮物或生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难沉淀的生物碎屑可以通过气浮手段解决,因此深度处理阶段考虑采用效果较好的浅层纳米气浮工序。主要设计参数如下:表面负荷4.85m3/(m2·h),有效水深650mm,设计转速0.1~0.2rpm,溶气水压力0.4MPa,回流比30%,停留时间8min,PAC投加量50mg/L,PAM投加量1.0mg/L。同时预留了氢氧化钠和强氧化剂的投加点位。

2.6.5两级臭氧催化氧化

为保障出水COD稳定达标排放,采用两级臭氧催化氧化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对难降解有机物进行无选择性彻底氧化,难降解有机物去除量按照30 mg/L设计。

催化剂选用二氧化钛负载型催化剂,负载厚度大于0.2mm,催化剂粒径3~5mm,填充高度2.5m。

反应器采用多级逆流异相催化氧化形式,两级串联运行。采用空气源臭氧发生器,通过穿孔曝气管形成大体量气泡包裹在催化剂外表面,提高羟基自由基的产生量,强化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

一级反应器停留时间30min,分4个系列,不锈钢结构,直径4.5m,高3.0m,单罐催化剂填充量42t,配套出水回流系统;二级反应器停留时间85 min,分2个系列,长10m、宽10m、高3.0m,单套催化剂填充量76t,配套水气回流系统和臭氧尾气破坏系统。

2.6.6细砂过滤器

本工程采用8套细砂过滤器作为末端保障工艺,滤料采用级配滤料,滤料总厚度1.2m,其中0.5~0.9mm的石英砂800 mm,1.0~2.0mm的石英砂200mm,2~4mm石英砂200mm。设计滤速6.5m/h,单罐面积8m2,冲洗方式为水洗,冲洗强度15 L/(m2·s),冲洗周期16~24h。

2.7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提标扩建工程总投资9 069.17万元,第一部分工程费7 148.68万元,包括土建工程2 298.35万元,设备费3 613.77万元。耗电1.5(kw·h)/m3,经营成本约4.89元/m3。

3关于工业聚集区废水处理提标改造的思考

满足高排放标准的工业聚集区废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需要配套的工艺流程长、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操作管理复杂。园区水污染防治还是应该从整个园区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角度统筹考虑,按照低质低用、高质高用、梯级利用、循环利用的原则,实现企业之间水资源的相互调配,最大程度的减少废水排放量,条件好的园区可从整体上实现废水“零排放”。

建设生态型工业园区是解决园区水污染治理的根本出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模式,加强对既有园区的环境监管,鼓励资源共享、废弃物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实现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

工业聚集区废水末端治理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中用于脱氮和难降解COD去除的费用比例最高。脱氮的成本主要集中在需要补充大量的外加碳源,有条件的项目可采用污泥水解或多点进水多级AO工艺充分挖掘、利用废水中的内碳源,减少对外加商品碳源的依赖,最大限度的降低脱氮成本。采用羟基氧化工艺去除难降解有机物电耗或药耗较高,且需要定期更换催化剂,投资和运行成本很高。制定工艺路线时,应尽量提高前序工艺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能力,将水解、微电解、预氧化、混凝沉淀、混凝气浮、过滤、吸附等物理化学手段与复合式生物处理手段有机结合,最大程度的削减羟基氧化的处理负荷。

延伸阅读: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