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盐废水生态处理技术研究进展及展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应用技术学报 李丹丹等2019/4/12 9:08: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废水处理 含盐废水

原生动物可以掠夺微生物而导致污水浊度降低,从而导致废水中原生动物缺乏影响出水浊度。在湿地生态系统中高盐度废水会影响水中植物的正常代谢、光合作用以及呼吸作用等,植物的生长受到抑制,导致光合作用以及绿素的含量降低。

另外,当未处理的高盐度废水进入地下水体后,会使地下水的硬度变大,对人们的日常和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迫害。长期饮用含高盐度的水,会损坏牙齿以及危害人体健康,严重的甚至会招致肾结石、胆结石等疾病。因此,高盐废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

2高盐废水研究现状

2.1物理-化学法处理高盐废水

物理-化学法处理高盐废水的方法主要包括蒸发法、电化学、膜分离技术及离子交换技术等处理方法。

蒸发法的原理是从液态转化为气态,利用产生的热能将液体蒸发,最后再回收冷却水蒸汽的方法,此种方法的优势是得到的淡水水质较好。

目前,海水脱盐淡化技术经过发展演化的蒸发法脱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多效蒸馏法是一项20世纪中期重要的脱盐技术,虽然工艺比较成熟并且运行稳定,然而存在一些问题如能耗高、设备易腐蚀结垢等缺点。

20世纪70年代末,以色列研发了低温多效蒸馏技术,有效缓解了多效蒸馏法的缺点。利用多效蒸馏法可以获得较大的产水量,但是高效率也代表着更高的单位产水量的成本和投资费用。郭卫平研究表明,对于成分复杂以及污染性强的污染物,不适合用膜法脱盐处理。

电化学直接氧化法是通过反应过程中的污染物直接与电极电子传递,通过阳极的高电势进行氧化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无机污染物。在氧化过程中,污染物不同导致被氧化的程度也不相同。

国外一些研究学者用电化学方法处理高盐废水,用石墨作为实验电极材料,研讨了电氧化方法的相关参数(盐浓度、电流密度、时间、pH等)对去除有机物的作用及影响等,把处理过后的废水应用于制革工艺,事实表明电化学氧化工艺可以用于处理高盐废水。

膜分离技术包括反渗透膜技术、电渗析膜、超滤膜技术以及微滤膜技术等处理工艺类型,由于膜技术装备的特殊性,一般需要预处理废水,防止引起膜系统正常运作、尽量避免膜孔堵塞和膜面受损等问题。

赵则龙采用电渗析技术实现了对含有3-氯丙烯醇、氯化钠和碳酸氢钠等无机盐生产废水中的3-氯丙烯醇回收利用,同时优化工艺从而达到对进水水质的要求,可以满足国家对盐分和处理废水的回收利用的指标要求。

2.2生物法处理高盐废水

生物法处理高盐废水主要有:培养嗜盐菌、SBR、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以及厌氧处理系统等。微生物生长需要保持膜的平衡、维持细胞渗透压以及促进酶促反应等都需要一系列的盐度;但是盐度过高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近几年,一些学者研究表明,在高盐浓度环境下耐盐微生物可以生存,这为含盐废水处理方法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张培玉等在高盐废水的污泥中分离出异养硝化细菌ga2,并通过观察这种菌株的形态和生化等现象,发现这种菌株可以同步实现硝化以及反硝化,并且可以独立完成所有生物脱氮的过程。

李坤等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中接种SEM复合耐盐微生物菌剂,研究了5%~10%盐度和悬浮填料挂膜的关系,研究表明,盐度及无机盐种类影响挂膜时间和挂膜效果。

李玲玲等研究表明,没有经过驯化的活性污泥,当在高盐度水平时对微生物的活性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活性污泥经过经过驯化后,耐盐能力显著提高,适用于低盐度的活性污泥在高盐度水平下仍具有较高的活性。

朱永强等根据化工生产污水,培养特殊的耐盐菌种,实验表明该菌种可以在盐度为30g/L的废水中生存,并且处理后的废水可以达到纳管排放标准。

延伸阅读:

处理高盐废水三类流行的蒸发系统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