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盐废水生态处理技术研究进展及展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应用技术学报 李丹丹等2019/4/12 9:08: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高盐废水 废水处理 含盐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高盐废水,从产生途径、危害、研究现状等方面,对高盐废水传统处理技术以及生态处理技术进行对比分析,并阐述了目前高盐废水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国内外研究中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新的生态处理技术。

高盐废水是指含有总溶解固体(TDS)和有机物的质量浓度不低于3.5%的废水。这类废水中含有机污染物以及可溶性无机盐(包括Ca2+、Cl-、SO2-4、Na+等离子的无机盐),所以这种污水在生化处理中已经达到极限。

高盐废水来源不同,产生的无机物以及有机物的化学性质差别很大。目前,国内外传统的高盐废水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物理-化学法、生物法、人工湿地处理法。由于废水的来源和盐含量不同,处理技术以及结果不尽相同。

生态处理技术是由水、植物、土壤、微生物和阳光等组成的污水自然净化系统。与传统的废水处理相比具有低成本、低耗能、几乎无再生污染等优点,已被应用深度处理多种高盐废水。

1高盐废水的来源及危害

1.1海水直接利用后排放出的废水

海水在生活以及工业用水中直接替代淡水,广泛应用于钢铁、电力、纺织、食品、化工等行业。日本沿海企业大约50%的产业用水为海水,美国工业用水中大约20%为海水。海水代替城市生活用水,用于清洁茅厕和公路,游泳娱乐和消防等方面。

目前76%香港人使用海水冲厕,约占全香港平均日耗水量的18%。海水养殖排放的废水含有鱼类粪便和饲料等产生的固体废物和药物残留等污染物,使得池底中有机物质的积累以及水体中营养盐(如磷酸盐、硝酸盐等)类富集。

若直接排放到海水等其他水域中,会导致水环境恶化,造成大面积的水质恶化。大型船舰上生产活动产生的污水,废水最小化生产中产生的污水,以及船舶压舱水等都属于高盐废水。

1.2工业废水

食品生产工业产生大量废水,如鱼类加工、菜蔬腌制、制造肉类罐头、奶制品等。在食物加工过程中,由于干燥盐或盐溶液的使用而产生了大量的含盐废水

在鱼类产品生产加工作业中,卸鱼过程伴随的海水是最初的主要污染源,后期加工过程中又产生大量盐类和有机物等。制革工业也产生大量废水,鞣革加工过程需要添加盐同时产生大量的废水,例如浸泡兽皮的溶液中NaCl含量高达80g/L。

石油工业的生产也造成了大量废水的产生,原油主要含有复杂的混合物如脂肪族、脂环族等,需要在精炼过程中加入破乳剂。倾析乳液和水油过程中产生的高盐度废水,是淡水盐度水平至海水的3倍以上。

1.3其他含盐废水

除上述污染来源外,农业生产中有机肥和农药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以及一些有机盐类的污染,也可能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和生物体内的生态毒性。

1.4高盐废水的危害

高盐废水的成分复杂、污染物含量高,如果没有经过深度处理而直接排放,将对水体环境以及周围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进入污水处理体系后,高含盐污水会对废水的整体处理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使系统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减少,有机物的可降解性降低,导致N、P和COD的去除率降低。

当盐浓度超过5g/L时,由于脱磷十分困难,需运用化学的方法处理脱磷,而当盐分为10g/L左右时,使得驯化硝化菌变复杂且需要更长的时间。

延伸阅读:

处理高盐废水三类流行的蒸发系统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