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湿电两级除尘器在沿海火力发电厂输煤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胥良2019/4/22 9:08:27我要投稿

进一步分析,该厂输煤系统原始风量较大,设计风量为24000m3。国内比较成熟的水浴除尘器处理风量在6000~15000m3之间,处理效率为80%~90%,与该位置改造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湿电两级除尘器处理风量一般在12000~24000之间,除尘效率能达到99%以上。

经济方面比较,按拆除原除尘器、重新布置管道,水浴除尘器比湿法电除尘器改造费用低40~50万元。但水浴除尘器除尘效果一般不适合大粉尘量的地方除尘,排放指标勉强能到达30mg/m3,每月需要定期维护,后期维护工作量较大,废水产生量较大。而湿法电除尘器的除尘排放指标能达到10mg/m3左右,同时故障效率低,维护量小(比静电除尘器减少80%,为布袋除尘器维护量的10%),废水产生量也低于水浴除尘器。

根据以上分析对比结果,结合电厂自身运行情况,选择采用湿电两级除尘器。

3 湿电两级除尘器升级改造方案

湿电两级除尘器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前置预处理装置;正负极电场系统;喷雾系统;水位控制系统;给水系统;排污装置;整机控制系统组成。

安装湿电两级除尘器需要把原风管全部拆除,重新设计和布置新的风管,根据现有实施煤种,重新设计新的碎煤机室除尘系统。风管重新设计布置,本体、管道、电场升级为304不锈钢材质,楼梯及支架采用镀锌材料。

现有除尘器除整体结构形式更换以外,其他主要改造升级内容有:

(1) 除尘器的本体、管道、电场由普通碳钢升级为304不锈钢。

(2) 风管进口增加入口电动门,防止除尘器停运期间粉尘进入。

(3) 除尘器本体采用模块预制,现场不进行本体焊接。

(4) 增加除尘前后风压自动测量,保证前后压差正常。

(5) 采用程序电动排水且与风压差值联动,减少了废水产生,每小时产生废水0.2~0.5t。

(6) 设置风管冲洗管道,停机即可冲洗。

(7) 风管各位置预留了测量口,方便环保部门测量数据。

(8) 就地控制箱采用二次密封设计、电缆全密封,防止粉尘进入。

(9) 采用电动赛式防堵排污阀,防止排污口易堵塞。

(10) 增加两级液位计解决了测量时的盲区,保证了液位的准确可靠,防止误报和拒报。

4 结语

湿电两级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能降到10mg/m3左右,同时彻底解决了煤粉在除尘器内部自燃和爆炸隐患,现场除尘效果提升,栈桥内粉尘能得到有效控制,电气和热控设备的寿命可提高一倍以上。改造后的除尘器故障率低,每年维护工作量比现有静电除尘器减少超过80%,每年可节省维护成本10万元。湿法电除尘器的废水产生量仅为0.2~0.5t/h水,远低于采用循环箱的水浴除尘器的2t/h。所以,根据国内沿海电厂印尼煤掺烧比例较高的特点,从设备安全、环保、可靠、高效运行上考虑,湿式静电除尘器可在沿海火力发电厂广泛应用。

延伸阅读:

输煤系统水击式除尘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微米级干雾抑尘技术在某火电厂60万kW机组输煤碎煤楼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