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湿电两级除尘器在沿海火力发电厂输煤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胥良2019/4/22 9:08:2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沿海火力发电厂输煤系统采用MZZ4-2型高压干式静电除尘器。由于地处高盐分地区,设备容易腐蚀,同时除尘器使用年限较长,以及大量使用印尼煤,设备腐蚀情况十分严重。静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除尘效果和防火防爆性能已不能满足当前运行工况。该电厂通过对输煤系统进行专用湿电两级除尘器升级改造,解决了除尘器内部煤粉尘自燃和爆炸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火力发电厂大量使用挥发份很高,粉尘含量大的褐煤和进口印尼、越南等国的煤炭,导致输煤系统专用干式静电除尘器内部时常发生自燃和爆炸,严重影响输煤系统专用干式静电除尘器的安全使用。

同时国家环保要求不断提高,除尘器的出口排放标准已从150mg/m3提高到50mg/m3,甚至到5mg/m3,而且还将进一步提高,输煤系统专用干电除尘器已很难满足国家新的排放标准的要求。此外,随着沿海火力发电厂大量使用印尼煤,设备腐蚀情况尤为严重,各大沿海电厂输煤系统干式静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除尘效果和防火防爆要求已不能满足当前运行工况,干式静电除尘器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1 输煤系统除尘器运行现状

某沿海火力发电厂输煤系统的干式静电除尘器使用的是福建卫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MZZ4-2型高压干式静电除尘器,2007年投用,采用的是四电场立式结构,电场采用L型SPCC板和管状针刺线,同极间距110mm,风量24000m3,出口含尘量90mg/m3。随着该厂大量使用印尼煤(每年占60%),设备腐蚀情况尤为严重,两台除尘器的除尘效率、除尘效果和防火防爆要求已不能满足当前运行工况。目前干式静电除尘器主要存在壳体、风管多处腐蚀穿孔(风管腐蚀见图1),电场腐蚀变形、脱落等问题。

QQ截图20190422090455.jpg

图1 除尘器风管锈蚀情况

输煤系统除尘器采用的干式静电除尘器从2007年投运至今已使用11年,设备部件腐蚀、老化严重,除尘效率严重下降,内部积粉需要定期清理,排放指标为90mg/m3已超过《GB 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根据《2018年度广东省进一步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相关要求,亟需对除尘器进行改造升级。

2 除尘器类型的对比和选型

目前,输煤系统现场除尘使用较多的除尘器主要有:干式静电、水浴、布袋和湿法电除尘等类型,随着近两年安全标准的提高,湿法电除尘在新建电厂输煤系统和输煤系统除尘器改造中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这四类除尘器各自的优缺点有:

(1)水浴式除尘器设备初期投入低,运行费用较低。对于高挥发份煤粉的自燃、爆炸治理是最有效的,但除尘效率较低,出口排放很难达标,废水产生与排放压力大;

(2)干式静电除尘器设备初期投入较高,运行费用高。除尘效率较高,但无法使用在高挥发份煤粉工况下,无法解决煤尘的自燃、爆炸;

(3)布袋除尘器初期投入较低,运行费用较高。除尘效率较高,能做到出口排放稳定,但无法解决高挥发份煤尘的自燃问题,定期清理布袋维护工程量大;

(4)湿法电除尘器(水浴与干式静电除尘器的结合体)初期投入较高,运行费用较低。除尘器除尘效率较高,能做到出口排放稳定且值明显优于国家标准,且对于高挥发份煤粉的自燃、爆炸治理是最有效的。

根据输煤系统目前常用的四种除尘器优缺点对比分析,并结合我厂煤种和煤质的实际特点,适合我厂干式静电除尘器升级的除尘器方案有:a.改造为水浴除尘器(见图2a),b.改造为湿电两级除尘器(见图2b)。

QQ截图20190422090446.jpg

图2

延伸阅读:

输煤系统水击式除尘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微米级干雾抑尘技术在某火电厂60万kW机组输煤碎煤楼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