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比较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管理 黄耀华2019/4/22 10:15:2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工业园区污水成分复杂,处理园区污水具有难度大、效果不稳定等难题,根据工业园区污水及特点分析,比较几种常见工艺处理效果,从而为园区污水处理应用提供选择参考。

1 概述

工业园区是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行政手段划定区域,聚集各生产要素,提升工业化集约强度,突出产业特色和功能布局。

据统计,我国目前拥有各级工业园区7000余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承接产业集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工业园区也成为污染集聚区,环境污染成为园区的共性问题,尤其县级以下工业园区,盲目扩张、违规生产、超标排放等导致园区环境隐患较多。

工业园区污水问题是其中一个重要治理难题,本文在分析工业园区污水及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几种常用工艺应用的分析比较,以期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艺的实际选择提供一定参考。

2 工业园区污水现状分析

2.1 工业园区污水类别

根据产生污水的性质不同,工业园区污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一般工业污水和高浓度污水。

(1)生活污水。园区金属、机械制造等工业企业在日常生产中常常不会产生工业废水,或者所产生的少量废水经过简易处理后实现生产环节的循环回用。其废水的主要来源是员工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常常直接外排或经过地埋、化粪池等处理后排入到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中,实现了集中的收集、处理,此类废水量少,处理较为方便。

(2)一般工业废水。是指食品、电子电器等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其毒害性较小。这一类废水通常会选择常规工业污水处理工艺,经生化处理达标后排入周边受纳水体;或简单预处理后,直接排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3)高浓度废水。工业园区中医药、电镀、化工等产业在生产过程中常常会产生有毒有害的高浓度废水,处理难度较大,环境危害严重。通常需要在生产车间进行专门处理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园区高浓度污水的处理工艺常选择A/O法、SBR、生物膜等。

2.2 工业园区污水水质分析

污水中的污染物常作为工业园区污水生物处理营养源,然后借助微生物代谢作用达到降解污染物,实现污水净化效果。因此,设计工业园区污水生物处理工程前应做好污水成分分析,以及做出是否适合生物处理的判断。

衡量工业园区污水是否适合生物处理的指标主要包括:BOD5/CODcr,通常BOD5/CODcr值越大,越适合生物处理工艺;BOD5/

TN,这是鉴别生物脱氮工艺的重要指标,通常BOD5/TN≥4时,说明园区污水碳源符合反硝化菌应用,若碳源不足时,可以在处理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碳源;BOD5/TP,这是鉴别生物除磷的重要指标,当负荷较高时,除磷效果越好,BOD5/TP≥20时,可以满足生物除磷,若碳源不足时,可投加药剂以适当增加碳源。

2.3 工业园区污水特点

总体来看,工业园区污水主要呈现出:污染物质种类较多,组分复杂,且有机物浓度高,多为有毒有害物质。同时,进水量变化大,水质波动较大,形成冲击性负荷,增加防护难度。即便在企业内部进行预处理后,仍有大量难降解性有机物和部分有毒有害物存在。

延伸阅读: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调试注意事项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