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VOC废气治理工程、技术方案探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技术 李玲丽2019/5/28 9:46:2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有毒有害污染物。目前大气污染中除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外,大量VOC废气的产生及排放,不但污染了环境,也给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VOC治理问题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各行业产生有机废气的企业80%的没有废气处理设备,VOC废气治理现状还在探索阶段,需要不断发展和进步,利用更先进和科学的治理方法更加彻底的治理VOC废气。

VOC是挥发性有机废气(VolatileOrganicCom-pounds)的缩写,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产生并污染空气[1]。当前国内对于VOC废气的治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却无法彻底将其除去,仍需深度研究,改进并完善VOC废气的治理技术,争取从根本上将其铲除,创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环境氛围。

1目前我国VOC废气治理的现状及问题

1.1废物回收利用的冷凝治理技术

这是目前一种常见的有机废气治理技术,它主要是利用有机物质在不同温度下饱和度不同,通过降低或提高系统压力,把处于蒸汽环境中的有机物通过冷凝方式提取出来,冷凝提取后,有机废气可得到较高净化,废气中的VOC有机物被回收利用,而将有害物质处理掉。这种处理方式虽然简单易操作,但是面对冶炼行业或者其它炮竹等高危物体排放出的废气,所含的VOC并不是很高,一般的冷凝技术难以将之分离出。必须投入更大的成本和其它先进的冷凝物质帮助其回收。因此,这种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适合浓度低、大面积的VOC废气处理。

1.2高温燃烧治理

高温燃烧治理就是运用燃烧的方式进行VOC废气的分解处理。根据操作方法不同,也可以分为三种:①直接将VOC废气作为一种可燃物进行焚烧处理,它的优点是摧毁效率比较高,缺点是对于那些含量少的废气难以除净;②添加助燃物的燃烧法,在这种燃烧法中VOC废气是一种辅助燃料,可以加快VOC废气的燃烧处理速度,但是相对来说成本加大;③一种催化燃烧法,由于催化剂的作用,使得这种燃烧处理技术对温度的依赖性不高,可以减少成本费用,得到了人们的青睐,应用较为广泛。

1.3溶液吸收治理

这种VOC废气处理技术利用的原理是废气中的有害物质遇水会溶解,进而被微生物吸收并在新陈代谢和自我生长的过程中逐步转化为无害物质,对空气和环境不会构成危险。这种方法便于操作,但是大面积的废气治理则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因此只适合局部小面积的VOC废气治理。

2VOC废气治理工程案例

2.1工程概况

某工厂是生产家具的,其造成VOC废气的环节是喷漆。喷漆中会出现些带有苯物质的VOC废气,若是未经过治理直接排放,将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故工厂专门设计了治理VOC废气的技术方案。

2.2VOC废气治理方案设计

2.2.1工艺的选择

治理VOC废气的技术方案在进行工艺选择时,充分考虑了VOC废气自身的特性、治理成本与效果等,最终选取了对废气实施添加剂喷淋净化这一方式来治理废气,该工艺风险与成本较低,简单容易操作。

2.2.2湿式洗涤方案

湿式洗涤方案中正是通过对VOC废气添加吸收剂实施多级喷淋清洗+脱水的工艺方式对废气进行治理。具体如下:通过环形布水管来充当填料塔,鲍尔环放置在填料段。引风机的使用会带动VOC废气自塔底上升到净化塔中,而一级填料层内的喷淋水会以水膜的形式出现,当VOC废气通过该层次时,多数都会被吸入到水膜中。

延伸阅读:

涂装喷漆室有机废气VOC治理技术研究

VOCs治理的主流技术有那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