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涂装喷漆室有机废气VOC治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汽车材料与涂装 徐超等2019/4/18 9:58: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涂装喷漆 涂装车间 有机废气

北极星环保网讯:文章介绍了涂装喷漆有机废气VOC的几种常见治理技术,对比了浓缩+焚烧清洁净化理论的两种路线,并详细介绍了沸石浓缩吸附VOC的机理,同时对后续两种常用的有机废气焚烧处理方式进行了比较。

1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人们越来越关心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近两年,汽车整车厂周围的居民投诉量与日俱增,国家出台了新环保法、大气保护法等,部分地区地方标准相继出台,环境保护已然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新高度。

为支撑国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我司作为环保急先锋,立即着手对汽车整车涂装车间有机废气VOC进行治理。有机污染物种类繁多,特性各异,因此相应采用的治理方法也各不相同,常用的有:冷凝法、吸收法、燃烧法、催化法、吸附法等。涂装生产线喷漆室排放气体主要为烃类、醇类、酯类、丙二醇类、二甲苯等物质等。

针对汽车涂装喷漆室有机废气污染物物理特性,且具有低浓度、大风量、易燃烧的特点,采取先浓缩+焚烧的清洁净化技术,将VOC气体转换为二氧化碳(CO2)和水(H2O),从而实实在在降低VOC排放量,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环保。

2浓缩+焚烧技术的选择

根据浓缩+焚烧技术清洁净化理论,目前可供选择的方式主要有活性碳+催化燃烧法和沸石浓缩转轮+高温焚烧法两种。

2.1活性碳吸附+催化燃烧法原理

含有机物的废气经风机的作用,经过漆雾过滤器再经过活性炭吸附层,有机物质被活性炭特有的作用力截留在其内部,洁净气体排出;经过一段时间后,活性炭达到饱和状态时,停止吸附,此时有机物已被浓缩在活性炭内。催化净化装置内设加热室,启动加热装置,进入内部循环,当热气源达到有机物的沸点时,有机物从活性炭内脱附出来,进入催化室进行催化分解成CO2和H2O,同时释放出能量。

利用释放出的能量再进入吸附床脱附时,此时加热装置完全停止工作,有机废气在催化燃烧室内维持自燃,尾气再生,循环进行,直至有机物完全从活性炭内部分离,至催化室分解。活性炭得到了再生,有机物得到催化分解处理,理论设计处理效率约为90%。流程图见图1。

QQ截图20190418095613.jpg

图1活性碳吸附+催化燃烧法流程图

2.2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法原理

沸石浓缩转轮+高温焚烧法采用沸石转轮将大风量,低浓度废气转化为高浓度低风量气体,从而能选择较小的焚烧炉对高浓度有机废气进行焚烧。在低温条件下,有机废气通过沸石转盘,有机物被吸附在沸石转盘上,分出一部分气流量(约1/20)进入冷却区,冷却区气体进入换热器被加温到180℃到200℃,然后高温气体反向回到沸石转盘,将有机物脱附下来,浓度可做到原来的25倍以上。

在700℃-800℃温度下,将浓缩后的有机废气裂解为清洁的CO2和H2O,从而到达无害化排放。废气通过提升阀被提升到燃烧室进行燃烧,有机物处理效率99%以上。

QQ截图20190418095604.jpg

图2沸石浓缩转轮+高温焚烧法流程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