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旋转电极与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 潘海涛 等2019/6/10 8:58:4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我国工业化高度发展,对于电能需求量不断增加。在当前我国供电体系中,燃煤电厂仍占最大比例,在其生产运营过程中,其排放的烟尘中存在大量的颗粒物,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对此,我国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烟尘排放标准,另外许多燃煤电厂原有静电除尘技术已不能满足新增脱硫系统对入口烟气粉尘含量要求,于是纷纷对原有除尘设备进行改造。本文分别从旋转电极、电袋复合除尘两种主流电除尘改造技术入手,分析它们在燃煤电厂应用的优劣。

1旋转电极技术

应用旋转电极技术的除尘器电场一般由除尘器前部(依烟气流向划分)的固定电极电场和后部的旋转电极电场组成,如图1所示。和固定电极的静电除尘技术相似,旋转电极电场主要由接高压电源负极的阴极放电极系统与接地的旋转阳极板系统组成,并在除尘器下方灰斗非烟气流通区域设置一组阳极清灰装置。

阴极系统带上负高压电后将电子释放到周围空间中将周围烟气电离,烟气中的粉尘荷电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带异性电的极线/极板运动并被吸附,阳极板上的粉尘随着阳极板移动到达下方阳极清灰系统,被钢丝清灰刷刷落入灰斗。

旋转电极除尘器按极板与烟气空间关系可分为横向移动板式(垂直于气流方向)和顺向移动板式(平行于气流方向),在燃煤电厂大多使用顺向移动板式旋转电极除尘器。旋转阳极板系统主要由表面平整光滑易于清灰的多块阳极板、固定阳极板的输送链条、链轮、驱动电机、减速机、主动轴、从动轴、轴承座、张紧装置等部分组成,如图2所示。

旋转阳极板阴极系统一般由阴极框架、芒刺线、阴极振打、绝缘支柱等部分组成。阳极清灰系统主要由清灰刷、驱动电机、减速器、驱动轴、张紧装置等部分组成。控制系统可以通过变频调速,实现极板运动速度与清灰刷旋转速度的调整和配合,来适应烟气成分和工况的变化。旋转电极高压电源系统与固定电极电除尘系统相同,由高压控制柜、整流变、隔离开关、阻尼电阻等部分组成。

QQ截图20190610085440.jpg

图1旋转电极技术的除尘器电场示意图

QQ截图20190610085435.jpg

图2旋转阳极板系统示意图

技术优势:当附着在阳极板上的粉尘在达到形成反电晕的厚度之前就被清灰系统清除。阳极板较传统振打方式清灰更加干净,可以较为有效解决高比电阻粉尘和反电晕的问题。同时也可降低烟尘灰份改变对除尘效率的影响,提高除尘器对不同煤种烟气的适应性。

并且由于阳极板除灰过程是工作在非烟气流通区域,可以极大地减少二次扬尘,大幅提高除尘效率,降低排放烟气中的粉尘浓度。旋转电极技术电场阻力损失小,运行费用较低,大多数情况下只需将固定电极电除尘器末电场改造成旋转电极电场,和布袋除尘对比对烟气温度不敏感,有较好的性价比。

延伸阅读:

手把手教您电袋复合除尘器如何安装滤袋、袋笼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