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纺织工厂印染废水零排放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 曾贤军2019/9/6 10:59: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纺织工厂印染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为了将当下环保型社会、经济发展口号落实到位,需要将废水零排放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就必须引进工艺先进的印染废水零排放设计方案。

本文结合江苏君霖纺织5000吨印染废水零排放项目,从染色废水、PVA退浆废水、减量废水三方面对该案的废水来源进行深入分析,设计出适合本案实际情况的废水处理流程,并对本案的设计思路与目标、工艺流程的设计进行重点探讨,包含反渗透工艺的介绍及冷源蒸发器技术在本案中的应用方法及效果。以期本文可以为此领域的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

受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响,纺织行业印染废水的排放量增幅较大,对环境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破坏。印染废水因中有机物含量高、生化性差、色度深、难降解、有毒性、可见度低等原因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应用高效、新型的处理工艺对其进行零排放处理成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焦点问题。

与传统的印染废水处理不同,采用包含冷源蒸发器、反渗透工艺等多种高科技处理方法的零排放工艺可有效提高印染废水的处理效率。本文结合实际项目对零排放工艺的设计方案及应用成效进行详细分析,从中总结该方法对纺织工厂印染废水的处理优势。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旨在为江苏君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出一套适合其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的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方案,以期实现环保型企业发展的号召。本项目基于前期《印染废水处理及部分回用工程(5000m3/d)》基础对其印染废水进行零排放设计,并对前期工程中的排放水进行回用处理。

在设计之前,考虑到现有废水的高浓度估计水量为500m3/d,因此将排放量降至1325m3/d,加工回用系统的处理水量设计为1500m3/d,以每天运行20小时计算,将每小时的处理水量定位73m3。废水零排放系统进水水质及回用水水质指标如表1,表2。

表1废水零排放系统进水水质标准

QQ截图20190906105724.jpg

表2回用水水质标准

QQ截图20190906105718.jpg

此外,本案还采用了HUBF高位厌氧专利技术、冷源蒸发结晶和盐提纯技术,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及盐回收再利用的目标。

本案范围以废水处理站为界,自废水进入中间池后至蒸发系统为止,包括界区内涉及到的设备、电气、管道、土建等各专业设计,但不包括废水处理站区以外的废水收集管道系统以及绿化设施等方面的设计。

2废水来源分析

2.1PVA退浆废水和碱减量废水

项目在开展之前,首先对其废水来源进行了现场勘查,结合君霖纺织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发现PVA退浆废水和减量废水是所有印染废水中占比较多的一种。

纺织工厂的产品多数经由烧毛、退浆、煮炼、丝光、染色等前处理环节,加之印花、蒸化、水洗、拉幅定型、整理等后处理环节,方可制成成品,其产品的制作流程较为复杂,多个环节需要用到化学浆料。PVA废水的主要成分为化学浆料,虽然该类废水的排量比较小,但是其污染浓度很高,该类废水中的COD含量较高、BOD含量低,因此其生化性比较差。

涤纶仿真丝碱减量工序是碱减量废水的主要来源,包含涤纶水解物、对乙二醇、苯二甲酸等,对苯二甲酸的含量更是高达75%。碱减量废水的PH值一般都高于12,有机物浓度也比较高。碱减量工序环节排放的印染

废水,其中CODCr最高可达数万mg/L,废水中的COD、BOD含量都比较高,因此,废水中的高分子有机物与部分燃料很难使用生物降解法进行处理,属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因为乙二醇与对苯二甲酸的合成需要使用含锑的催化剂,例如乙二醇锑、醋酸锑等,其在合成过程中,锑元素以游离状态均匀分散于聚酯纤维中,这些聚酯纤维会在制造与印染过程中进行更深一步的加工,进入退浆与碱减量工序中,处于游离状态中的锑就会进入废水中并沉积下来,因此,锑也是印染废水处理的一个重要目标内容。

延伸阅读:

某印染废水处理厂工程设计实例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