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现行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与废气监测存在问题及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垃圾发电联盟2019/9/9 9:5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生活垃圾又称为城市固体废弃物,是指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或与城市生活有关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居民生活垃圾、商业垃圾和清扫垃圾,还包括人畜粪便、厨房废弃物污水处理的污泥、垃圾收集处理的残渣与粉尘等固体物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不断增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数量急剧增加并且产生周期不断缩短。目前我国城市垃圾年产量已达1.6亿t以上,人均垃圾年产生量450~500kg,且仍以每年8% ~10%的速度增长。此外,城市生活垃圾存量约有60多亿t。我国城市面临着垃圾处理的巨大压力。

垃圾焚烧是目前处理固体废弃物的有效途径之一,比垃圾填埋更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是国际广泛认可的处理方式。但垃圾焚烧在处理过程中会释放出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二恶英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毒性是氰化钾的100倍,砒霜的900倍。对垃圾焚烧次生污染的控制极其重要。

《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建议修改的项目

在垃圾焚烧被广泛应用于生活垃圾处理的同时,其潜在的二次污染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由此引发的“邻避运动”屡屡发生,垃圾焚烧项目陷入“一闹就停”的尴尬境地。现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列入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等8类污染物,但现有监测项目不能准确全面地反映垃圾焚烧过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有机污染物会影响人体健康和动、植物的正常生长,干扰或破坏生态平衡。不少有机污染物是致畸、致突变、致癌物质。有些有机污染物能在环境中发生化学反应,转化成为害处更大的二次污染物。

有些有机污染物在环境和生物体内能积累起来,还能通过食物链富集。因此既要注意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的危害性,还要注意低浓度的有机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的长期影响。在对呈贡垃圾焚烧厂竣工验收之前,笔者对《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进行研读,发现其中有机类污染物控制项目较少,难以全面反映垃圾焚烧污染。

垃圾中含有大量的有机垃圾,如废塑料、废橡胶等,燃烧后会产生不同种类的有机污染物,包含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芳烃类化合物(二恶英包含其中)、醛酮类化合物等。标准中针对二恶英给出了控制范围,笔者认为应增加控制有机污染物的种类。

表1中列举了3大类有机污染物的危害性。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垃圾焚烧厂产生的环节很多,在以往的常规监测中,采样通常只装一种吸附剂的吸收管,针对垃圾焚烧建议填装多种吸附剂作为吸收管。在采样与分析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污染。在控制标准中应该增加其分析方法,建议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标准中污染物限值的取值时间建议为“测定均值”。

芳烃类化合物主要是指苯、甲苯、乙苯、邻-二甲苯、间-二甲苯、对-二甲苯,在垃圾焚烧过程中易产生,在标准中也应该列入控制范围。分析方法应采用常规的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解吸气相色谱法。标准中污染物限值的取值时间建议为“测定均值”。

醛酮类羰基化合物是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它在大气化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类污染物不仅是一级污染物,更重要的是二级污染物,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份,在标准中也应该列入控制范围。分析方法应采用常规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光光度法、气象色谱法。标准中污染物限值的取值时间建议为“测定均值”或“小时均值”。表2对3种污染物的分析与限值的取值时间作出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909094536.jpg

关于臭气监测的建议

垃圾一般是通过封闭式垃圾车运进垃圾焚烧厂,倾倒进入垃圾坑,包括垃圾坑在内的整个垃圾焚烧厂是负压的,抽取场内空气作为焚烧进风。由于负压将场内空气与臭气一并抽进焚烧炉,虽降低了臭气的扩散,但要做到完全没有臭味比较困难。

目前对垃圾焚烧臭气的控制方法主要有:

生活垃圾贮存设施密闭;

贮存设施应微负压运行,避免恶臭扩散;恶臭空气通入焚烧炉中进行氧化除臭;

焚烧炉停运期间,恶臭气体通过除臭设施处理后再排放,定期对贮存设施喷洒药剂消毒;

贮存能力要保证检修停运期间也不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垃圾焚烧臭气的控制标准建议采用《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标准值。分析方法建议用空气质量恶臭的测定三点比较式臭袋法。

基于垃圾焚烧烟囱排放高度都>60m,采用对应的60000为垃圾焚烧控制的标准值。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工艺的研究及应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处理技术综述及其优化控制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