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站锅炉SCR系统改造前后数值模拟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站系统工程 张明杰2019/10/15 9:29:4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硝 脱硝反应器 脱硝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某电站锅炉脱硝系统为例,对催化剂磨损、脱硝效率低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数值模拟计算的方法,确定烟道内流场及灰场分布,对上述问题影响较大,最后提出对三角筋及导流板进行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气流和灰场的分布,减轻了催化剂的磨损,确保脱硝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随着电力生产的高速发展,能源消耗剧增,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在此大背景下,电力行业已经开始全面推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要求NOx排放浓度严格控制在50mg/Nm3以下,为此对SCR系统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为了应对上述环保压力,需要在原有备用层位置加装一层催化剂,这种三层催化剂运行方式会在烟气流场、催化剂磨损、脱硝效率低等方面带来新的问题。

随着计算流体动力学CFD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外很多厂家都在脱硝反应器设计中涉及流体流动、热交换、化学反应等现象应用CFD技术进行数值模拟。数值模拟不仅可以得到和冷态试验同一标准的流动特性,还可精确地对烟气的温度分布、NOx分布、NH3/NOx分布以及飞灰浓度分布进行预测。针对脱硝系统催化剂局部磨损严重的问题,利用数值模拟计算的方式寻求最优改造策略,避免局部催化剂磨穿失效导致脱硝效率下降、氨逃逸上升等问题,从整体上提高脱硝系统的性能。

1锅炉概况

某公司#1机组锅炉为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制造的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直流炉,其型号为DG1160.5/17.4-Ⅱ13,一次中间再热、四角切圆燃烧、单炉膛、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平衡通风、露天布置、Π型锅炉。锅炉烟气脱硝装置采用“高含尘布置方式”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在设计煤种、锅炉最大工况、处理100%烟气量条件下,脱硝效率不小于85%,脱硝装置出口NOx浓度不高于50mg/Nm3(6%氧含量,干烟气),布置3层催化剂。脱硝系统结构设计见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015092258.jpg

图1 SCR系统结构示意图

烟气从省煤器出口进入渐扩段烟道,经下转角烟道进入垂直的上升烟道,在其中和还原剂氨混合,经上转角段烟道、整流格栅和钢梁进入催化剂层。

2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

2.1数学模型

由于整个脱硝系统不涉及换热,故作为绝热过程来进行模拟,烟气的温度不变,从而相关的物理参数也取常数。脱硝入口设置为速度入口边界,假设入口处流速分布均匀,脱硝出口设置为压力出口边界,按照常规运行值进行设定。采用修正k模型模拟气体湍流流动,采用物质输运模型模拟多种物质的混合,采用拉格朗日-颗粒随机轨道模型模拟飞灰颗粒的运行,相关的具体值见表1所示。

表1数值模拟主要参数设定

微信图片_20191015092231.jpg

2.2计算方法

k方程

微信图片_20191015092210.jpg

延伸阅读:

中国SCR脱硝反应器积灰研究分析及对应解决方案

SCR脱硝工程建设中7个关键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