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示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氮肥 张元勇2019/10/25 9:17:31我要投稿

4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及效果

4.1应用概况

2016年10月—2017年6月,鲁南化工采用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先后完成了东、西厂区2套氨法脱硫装置的升级改造,2套氨法脱硫装置分别于2017年4月和2017年7月进行运行调试,之后投入正常运行。

投运至今,装置运行正常,净烟气中SO2浓度能够稳定控制在30 mg/m3以下,烟尘浓度稳定控制在5 mg/m3以下,完全满足DB 37/664—2013第2号修改单的要求,没有出现日均值、小时均值超标的现象;投运至今,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装置按计划检修3次,主要是脱硫塔内件的常规检查和防腐处理,检查结果显示,其动、静设备运转正常,超声波设施及新增屋脊式除雾器、丝网除沫器均无严重腐蚀现象。

4.2 排放指标考核

2018年4月2日0:00—4月8日23:00对2#脱硫塔进行了168 h的运行考核,2018年7月13日0:00—7月19日23:00对1#脱硫塔进行了168 h的运行考核,枣庄市环境监测监控信息管理系统监测到的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数据见表3。

表3 技改后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浓度统计mg/m3

微信图片_20191025091219.jpg

4.3 工艺运行指标考核及评价

(1) 性能考核期间共生产硫酸铵137 t,脱硫前系统硫酸铵潜在量为52.88 t,系统共消耗浓度15%的氨水145.47 m3,折合纯氨21.88 t,理论上应生成硫酸铵84.89 t,即氨利用率为 (137-52.88) ÷84.89×100%=99.1%,而设计氨利用率≥99%,实际氨利用率优于设计值。

(2) 设计烟气脱硫系统压降≤2100 Pa,实际考核烟气脱硫系统压降390Pa,优于设计值。

(3) 设计烟气氨逃逸≤2 mg/m3,实际考核氨逃逸值为0.533×10-6(0.405 mg/m3) ,优于设计值。

(4) 设计净烟气中雾滴浓度≤75 mg/m3,实际考核雾滴浓度20.69 mg/m3,优于设计值。

可见,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装置各项排放指标及工艺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氨法烟气脱硫工程通用技术规范》的要求。

4.4 经济效益评价

据项目环评及验收报告,项目实施后年减排SO2达369.36 t,减排烟尘172.8 t,按山东省环保税征收标准———SO2每当量6元、烟尘每当量1.2元计算,每年减少环保税支出约242万元。

4.5 环境效益评价

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是在原烟气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改造后,正常生产过程中水全部重复利用,不产生废水,事故废水排放地坑回收 (重复利用) ,副产品———硫酸铵对外出售,无其他废渣产生;6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年减排SO2达369.36 t,年减排烟尘172.8 t,大幅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 结束语

鲁南化工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实践表明:其各项排放指标完全能达到《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氨法烟气脱硫工程通用技术规范》的要求,可实现锅炉烟气的超低排放;该技术可采用“多炉一塔”的方式配置[鲁南化工已将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备塔列入2019年项目资金计划,以实现“三炉两塔” (开一备一) ,满足设备检修和环保应急工作需要],可大大减少一次性改造资金的投入;该技术适用于现有氨法脱硫装置的升级改造,具有施工周期短、改造设备少、占地少、投资小、运行安全可靠等优点,可作为化工、石化、医药等企业自备中小型锅炉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艺路线的首选。

延伸阅读:

电厂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的应用与效果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