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示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氮肥 张元勇2019/10/25 9:17:3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锅炉系统有6台循环流化床锅炉, 配置有“布袋除尘器+SNCR脱硝+低氮燃烧+氨法脱硫”等环保设施, 运行过程中烟气SO2排放浓度在35~150 mg/m3, 烟尘排放浓度在19~36 mg/m3, 达不到《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 37/664—2013) 第2号修改单的要求, 故必须对锅炉系统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在对当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锅炉烟气超低脱硫、除尘技术进行比选分析的基础上, 最终确定选择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对锅炉系统实施改造。改造后, 净烟气中的SO2浓度稳定控制在30 mg/m3以下, 烟尘浓度稳定控制在5 mg/m3以下, 完全满足DB 37/664—2013第2号修改单的要求, 年减排SO2达369. 36 t, 减排烟尘172. 8 t, 每年可减少环保税支出约242万元, 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燃煤电厂锅炉污染物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大力开展工业点源特别是燃煤电厂的污染治理工作,要求燃煤锅炉达到地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超低排放) 要求,《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 37/664—2013) 第2号修改单明确规定:现有火电锅炉2019年1月1日起必须达到排放烟气SO2含量≤35 mg/m3、烟尘含量≤10 mg/m3(410 t/h以上锅炉烟气烟尘含量≤5mg/m3) 的要求。

1 锅炉烟气排放概况及改造目标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简称鲁南化工) 是兖矿集团旗下大型高科技煤化工企业,其主导产品为甲醇、醋酸、醋酸乙酯、丁醇等,配套建设的锅炉系统主要为化工生产装置提供动力或热源 (用于精馏提纯) ,富余蒸汽用于发电。

鲁南化工现有6台循环流化床锅炉,东、西厂区各配置3台,分别为2台130 t/h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台260 t/h循环流化床锅炉 (2×130t/h+1×260 t/h) ,锅炉均为2004—2009年期间建设,建成时间较早,污染物排放浓度较高。

前几年对锅炉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6台锅炉均配置了“布袋除尘器+SNCR脱硝+低氮燃烧+氨法脱硫”等环保设施。其中,东、西厂区各配置氨法脱硫装置1套 (东厂区为1#脱硫塔、西厂区为2#脱硫塔) ,采用三炉一塔方式配置,2套脱硫装置均采用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一代氨法脱硫技术,2009年建成投用,设计烟气处理量673 400 m3/h、脱硫效率98%、SO2排放浓度≤100 mg/m3,实际SO2排放浓度在35~150 mg/m3、烟尘排放浓度在19~36 mg/m3,枣庄市环境监测监控信息管理系统监测到的2016年全年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数据见表1。

可以看出,鲁南化工锅炉烟气排放指标达不到DB 37/664—2013第2号修改单的要求,必须对锅炉系统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表1 技改前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浓度统计mg/m3

微信图片_20191025091411.jpg

根据DB 37/664—2013第2号修改单的要求,鲁南化工确定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改造目标如下:净烟气中SO2含量≤35 mg/m3、颗粒物 (烟气中各种尘粒的总和) 含量≤5 mg/m3,其他工艺指标达到《氨法烟气脱硫工程通用技术规范》 (HJ 2001—2018) 的要求。

2 技术路线比选

为达到新标准的要求,鲁南化工2015—2016年持续对国内脱硫、除尘超低排放工艺及其应用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调研,但当时国内烟气超低排放处于刚起步阶段,已经投运的成熟示范装置还不多,大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基本上以石灰石-石膏法+湿式电除尘工艺为主,可选择性少。

2.1 SO2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

国内应用较多的烟气脱硫工艺主要有石灰石-石膏法、氨法和半干法,3种工艺均技术成熟、可靠,并有广泛的应用。由于鲁南化工已建成氨法脱硫装置,且以化工生产过程中副产氨水作为脱硫剂,氨法脱硫副产硫酸铵可作为企业生产复混肥的原料,其运行成本、技术可靠性等均较石灰石-石膏法、半干法等工艺有明显优势,因此,SO2超低排放改造只需对现有氨法脱硫装置进行优化,即通过吸收段结构优化强化传质效果、提高脱硫剂覆盖率、避免烟气短路及偏流,就可实现净烟气中SO2浓度低于35 mg/m3的目标,较新建超低排放设施节省投资50%以上。

2.2 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

在脱硫系统改造的基础上,要实现净烟气中颗粒物含量≤5 mg/m3的要求,有多种工艺组合方式可选,超低除尘工艺组合的比较见表2。

通过比对并综合考虑鲁南化工的生产经营状况,最终我们确定选择施工周期短、新增占地少、投资低、运行安全可靠的“原布袋除尘+超声波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对锅炉系统进行改造,该技术路线可较常规的“脱硫+湿式电除尘超低排放技术”工艺路线节约投资50%以上,节省运行费用50%以上,具有明显的技术和应用优势。

延伸阅读:

电厂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的应用与效果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