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0/25 10:1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BIOLAK工艺 废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2)BIOLAK曝气器产生的微气泡在水中的运行距离长,停留时间长,使氧的利用率明显提高,相应的能耗得以降低。固定式曝气器产生的气泡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为5-6秒,而BIOLAK曝气装置产生的气泡可在水中停留11秒以上。

(3)BIOLAK曝气器的空隙率为80%,表面不容易堵塞。

(4)传动的固定式曝气器固定在池底,可能造成池底局部侵蚀,曝气池通常采用混凝土结构,而BIOLAK曝气器安装在浮动的悬链上,每条链在池中一定的区域内运动,不会对池子的某一部分造成局部侵蚀,曝气池可采用土池,大大减小了基建投资。

(5)固定式曝气器的检修或更换需停止曝气并排空水池,不但费时费力,还要重新培养活性污泥。而BIOLAK系统可在不停气放水的情况下,直接将曝气链提出水面维修,既方便又经济。

同时,因为气泡向上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水流流动,浮链摆动等扰动,因此气泡并不是垂直向上的运动,而是斜向运动,这样延长了在水中的停留时间,同时也提高氧气传递效率。运行表明:BIOLAK悬挂链的氧气传递率,远远高于一般的曝气工艺以及固定在底部的微孔曝气工艺。

BIOLAK曝气头悬挂在浮动链上,浮动链被松弛地固定在曝气池两侧,每条浮链可在池中的一定区域蛇形运动(见上图2)。在曝气链的运动过程中,自身的自然摆动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混合效果,节省了混合所需的能耗。

采用BIOLAK系统的曝气池中混合作用所需的能耗仅为1.5 W/m3,而一般的传统曝气法中混合作用的能耗为10-15 W/m3。由于BIOLAK曝气头(BIOLAK-Friox)特殊的结构,即使在很复杂的环境里曝气头也不至于阻塞,这意味着曝气装置可运行几年不维修,所需维护费用很少。曝气系统与配套的高效鼓风机保证了很高的氧气传递效率,供氧能力为2.5 kgO2/(kWh),而传统的污水处理厂该值为1 kgO2。鼓风机就设在池边,减少了鼓风机房和空气输送管道的费用。

4.4 简单而有效的污泥处理

BIOLAK工艺的另一特点是大量地回流活性污泥,剩余污泥的数量很少,所含有机物已被很好地分解、矿化,其剩余污泥比传统工艺少许多。在恒定的负荷条件下,BIOLAK工艺的污泥在曝气池中的停留时间是传统工艺的几倍。

由于污泥池中的污泥是完全稳定的,它不会再腐烂,即使长期存放也不会产生气味,这就是污泥没有臭味的原因。这也是它同传统工艺相比污泥更容易处理的原因。而且污泥池完全可以做成土池结构,节省了土建费用。

4.5 简单易行的维修

BIOLAK系统没有水下固定部件,维修时不用排干池中的水,而用小船到维修地点将曝气链下的曝气头提起即可。实践表明,曝气头运行几年也不用任何维修,这主要是因为曝气管是由很细的纤维(直径约0.003mm)做成,并用聚合物充填,以达到防水和防脏物的目的。

同时,曝气头有大约80% 的自由空隙和20% 的表面,和传统曝气头刚好相反。因此,微生物可生长的面积很小,并很容易被去除。当曝气头必须维修时,也不影响整个污水处理场的运行。

该工艺的移动部件和易老化部件都很少。在选择设备和材料时,都采用了可靠耐用的材料。该工艺无需太多的自动化。它既不需要任何易损的探测器,也不需要任何复杂的控制系统,而操作这些控制系统还需要专门的技术和昂贵的配件。

4.6 二次曝气和安全池

为了保证负荷变化时出水质量,BIOLAK工艺利用一个相对独立的池来进行二次曝气,以保证出水清洁,保证水中有足够的溶解氧。

4.7 二沉池

曝气池中产生的污泥在二沉池中被分离,并重新回到曝气池参与污水净化。有的BIOLAK工艺的二沉池和曝气池合并到一起,进一步节省了土建费用和占地面积。二沉池沉淀污泥由漂浮式刮泥机、吸泥机排入污泥槽回流。

4.8土地的利用

尽管BIOLAK系统需要的曝气池体积比所谓密集型的大,但所需的总面积并不大,有时甚至更小,这主要有以下原因:

(1)不需初沉池;

(2)二沉池可以和曝气池合建在一起;

(3)池的设计和布置的自由度大,对地形的适应性强。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一文搞懂国内6大主流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