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0/25 10:1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BIOLAK工艺 废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6.1.5 污泥处理系统

BIOLAK工艺属于延时曝气工艺范畴,污泥龄较长,因此剩余污泥量较少且稳定(在欧洲很多小型污水处理厂仅设污泥贮池而不设污泥脱水机房)。污泥贮池的容积一般按照30-45 d剩余污泥量考虑。但是污泥贮池容积较大,占地大且污染环境。

对于有除磷要求的污水处理厂污泥,长时间停留还会造成磷的释放,影响除磷效果。因此,大、中型或有除磷要求的污水处理厂单纯采用污泥贮池进行污泥干化处理显然是不合适的,可以采用小型污泥贮池加机械脱水或沿用传统的浓缩池加机械脱水的处理方式。应当说明的是,由于小城镇污水处理厂距离农村比较近,采用贮池干化后的污泥经消毒和检测后可直接农用,简单、经济,值得大力推广。

6.2 工艺运行中活性污泥膨胀的问题

活性污泥法治理废水,具有处理出水水质好,工艺比较稳妥可靠的优点。但污泥膨胀问题是在运行管理中一直困扰人们的难题之一。目前,虽然对污泥膨胀的成因及其控制措施已有较多的研究,但由于引起污泥膨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这些因素又是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所以至今仍未彻底解决此问题。同样,BIOLAK污水处理系统也存在污泥膨胀现象。

BIOLAK处理系统发生污泥膨胀。其现象是有较多细碎污泥絮体的高粘性泡沫弥漫于池面,整个曝气阶段都没有衰减,污泥沉降性能变差,SVI(污泥体积指数)高达400 mL/g以上,二沉池有细小污泥不断外漂,出水浑浊,水质变差。在显微镜下观察,污泥解絮,细碎的污泥絮体散落各处,有较多的草履虫和豆形虫等原生动物散落其中。

资料表明,当进水pH值在6.0-8.0;曝气池的DO值在2.0 mg/L以上;进水COD浓度在800-1200 mg/L,亦不可能造成负荷冲击。镜检没有发现丝状菌,污泥内部也没有缺氧迹象,即解体的污泥絮体呈黄褐色(中心无缺氧变黑的区域),轮虫和钟虫等后生动物活跃,说明溶解氧的传递和渗透性良好,不存在微观状态中的缺氧。

上述因素不是引起污泥膨胀的主要原因,这种没有大量的丝状菌存在的活性污泥的膨胀称为非丝状菌污泥膨胀。这种膨胀是由于在活性污泥菌体外积蓄高粘性多糖类物质而形成的。对高粘性膨胀的研究,在一些专业书籍中只是作了简单的讨论,未能得到更多的启示。该污水处理系统是如何发生高粘性膨胀呢?

蔗渣浆废水中,磷的平均含量为1.50mg/L,氨氮含量未检出。若进水BOD5波动范围较大,则可按照生化系数CODcr近似计算BIOLAK。投加氮、磷的比例是BOD:N:P=100:5:1。在连续进水,连续投加氮、磷的过程中,由于无法及时掌握BOD5的波动数值,是造成整个生化系统缺乏氮、磷状态下运行的原因之一。

所使用化肥含氮、磷量的准确含量及其溶解性能,是造成高粘度膨胀的原因之二。另外,在夏季的7月,气温很高,进水温度达到了35-41℃。据有关经验介绍,在高温情况下,也可能发生非丝状菌污泥膨胀。

这是因为,废水中含糖类碳水化合物较多时,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来不及将有机物完全氧化消耗,而以多糖类高粘性物质贮存起来,并形成菌体外高粘性物质覆盖和积累,从而导致了污泥的高粘性膨胀。而蔗渣浆废水中含纤维素、糖类较多,易造成高粘性膨胀,进水温度高是原因之三。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产生污泥膨胀:

首先为保证出水效果,通过投加絮凝剂来提高污泥的压密性以改善污泥沉降性能。调整混合液中营养物质平衡,即保证BOD:N:P=100:5:1的要求,通过测定出水的氮、磷含量(控制在1.0-2.0 mg/L),确保水中的营养盐充足。利用喷水枪喷洒清水到曝气池进行消泡降温。

加大回流污泥量,通过这一措施,高粘性膨胀的致因物质,即多糖类物质降低了,高粘性膨胀得到抑制。同时根据对每日的SV(污泥沉降比)测定来确定剩余污泥排放量,以使曝气池内污泥浓度保持相对稳定。

7 结论

7.1 总结

从BIOLAK废水处理工艺的特点可以看出,该工艺在对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上有以下优势:

(1) 即使对于小型工厂也有高的处理水平;

(2) 由于是多级系统使得处理效果更为可靠;

(3) 它良好的缓冲能力可以较好的适应水力及污染物的波动;

(4) 一体化的建造设计可降低其经济投入和减少占地面积;

(5) 地池的可变容积能适应水力负荷的波动;

(6) 同时它的地盆式建造使整个流程不高于地面,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

7.2 建议

根据BIOLAK工艺的特点,建议单组构筑物处理量<2×104m3/d的污水处理厂采用该工艺的不同组合形式和土池防渗结构;单组构筑物处理量在(2-5)×104 m3/d的污水处理厂可采用经过改良的BIOLAK工艺(如沉淀池采用分建辐流形式,污泥采用浓缩池加机械脱水方式等),结构则可根据当地地质条件选用土池防渗结构或钢筋混凝土结构;单组构筑物处理量>5×104 m3/d的污水处理厂不宜采用BIOLAK工艺,但可以选用悬浮式曝气器作为传统微孔曝气器的替代产品。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一文搞懂国内6大主流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