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防护工程 钟罗罗2019/11/6 10:03: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生化工艺 高级氧化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采用预处理+生化工艺处理焦化废水,预处理工艺采用隔油、破乳气浮除油、NHET微电解和化学混凝沉淀。生化段采用A2/O法,即厌氧→缺氧→好氧+二沉池。在进水COD、NH3-N、硫化物和硫氰化物分别为5000-8000mg/L、100-200mg/L、150mg/l和400-800mg/l的情况下,出水的COD、NH3-N、挥发酚、硫化物和硫氰化物分别为300mg/L、5mg/L、1mg/l和1mg/l以下,二沉池出水经过甲方的深度氧化处理系统处理,确保最终出水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表1中废水排放标准和《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重点保护区标准。(深度氧化处理系统不在本设计方案设计范围之内)。

某焦化废水处理工程由某环保公司设计,采用预处理+A2/O+TNC系统组合工艺,焦化废水经预处理系统隔油池沉淀,气浮池物化处理,调节池调节水量、均匀水质,泵送生化系统厌氧池、缺氧池及好氧池,通过生物作用降低COD、NH3-N,经TNC系统酸化电解、催化氧化、碱化沉淀、一系列处理后出水送钢铁厂高炉冲渣,工艺流程如下:

334(70).jpg

焦化废水是一种高浓度、高污染的有机废水,其毒性大,可生物降解性差,是最难处理的一类工业废水。水处理车间由于长期运行,系统受设计工艺、生化池结构、短流现象以及进水水质差,污染物浓度高,相关设备损坏老化等因素影响,生物系统处理效率低,二沉池水质差,致使后处理(高级氧化工艺)负荷高,运行效果难以保证。现有的处理设施及工艺设备已无法满足当前的环保要求,需对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1.废水水量及进出水水质要求

1.1处理水量

废水量:1500m3/d (其中生产污水为900t,生化污水为600t)

设计处理能力:75m3/h(预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45m3/h,生化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75m3/h)

1.2进水水质

334-1(13).jpg

2.升级改造说明

2.1现况

目前水处理车间出水水质指标不稳定,无法达到新的环保要求。主要问题就是我公司焦化废水处理项目建设时间较早,当时针对焦化废水的《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和《焦化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22-2012)两项标准还没有制定,因此,在工艺设计上存在先天缺陷。

预处理系统和生化系统在结构布置上未达到针对焦化废水的规范要求,设计不合理,池形结构不符合焦化废水生物处理系统工艺要求,致使容积负荷超高,系统运行不稳定。

针对目前蒸氨进水COD、油类、硫氰化物、氰化物偏高及新的出水指标要求,需要在现有预处理措施上进一步提高工艺,保障进入生物段的废水水质,同时控制氰化物和硫氰化物等污染物过高对生化工艺的造成冲击或毒害,致使系统瘫痪。

针对当前厌氧池、缺氧池现有氧化沟短程、短流现象进行改造。通过改造,实现基本符合焦化废水处理工艺规范要求的容积、容量的酸化水解、全程硝化反硝化工艺。

针对好氧池当前曝气设施运行时间较长,损坏较多,造成好氧池内曝气不均匀,曝气前段负荷高,曝气不足,后端负荷低,溶解氧偏高问题,实施好氧递减曝气,充分发挥好氧池在系统运行中的核心作用。

针对二沉池,合理设置工艺回流管道,达到AAO系统稳定运行所需的各种回流比。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深度处理研究现状

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的试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