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50MW级机组喷氨调门优化治理空预器堵塞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海节能 张旭2019/11/11 11:30: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喷氨优化 氨逃逸 SCR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350MW级机组大修投运后氨逃逸量大于设计值。与此同时,空预器差压由1.1KPa增大至2KPa,引风机电流增大,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脱硝装置出口NOx流场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机组SCR出口NOx浓度分布不均匀,局部NOx浓度过低,存在该区域氨量超预期,硫酸氢氨生成量增加,导致空预器冷端堵塞。

基于测试结果,经调整喷氨阀门开度试验选用一套可兼顾机组常用负荷的阀门开度方案,使SCR出口各处NOx浓度分布偏差大幅降低,有效避免了氨量过喷现象,同时氨逃逸测量值及DCS显示值明显减小,空预器差压趋于稳定。

1机组设计参数

安徽某电厂四台350MW机组的锅炉型号为DG1125/17.4-II4,锅炉为亚临界参数、四角切圆燃烧方式、自然循环汽包炉,单炉膛n型布置,设计燃用烟煤,一次再热,平衡通风、固态排渣,全悬吊结构。

锅炉设计选用SCR脱硝方式,布置南京环保生产的上中下三层平板式催化剂,脱硝系统设计参数见表1。

表1脱硝系统设计参数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424.jpg

2机组运行情况及问题

机组自大修后投运以来,运行人员通过DCS画面发现3号机组在不同负荷下脱硝系统氨逃逸测点显示氨逃逸浓度均超设计值,同时空预器的差压及引风机电流增大,引风机存在失速风险,不利于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经现场测量比对,发现该厂氨逃逸测点未失准,脱硝系统相关运行参数见表2。

表2各工况下NOx及氨逃逸浓度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435.jpg

由表2可知,该厂3号机组脱硝入口NOx浓度与设计值接近,出口NOx浓度A侧普遍低于B侧,且两侧氨逃逸浓度均在10ppm左右,超过设计值2ppm。该机组在350MW,260MW和170MW负荷下排放烟气中NOx浓度分别为37mg/Nm3,37mg/Nm3,35mg/Nm3,已接近设计限值40mg/Nm3。

通过调节喷氨总阀以减少喷氨量降低氨逃逸的调节余地有限,因该机组A侧NOx浓度普遍低于日侧,因此运行调整中适当降低A侧喷氨量、同时调整B侧喷氨量,DCS显示氨逃逸浓度有所降低,但仍大于8ppm,氨逃逸问题依然存在。

氨逃逸量超设计值对该机组运行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硫酸氢氨的生成并造成下游空预器设备堵塞。自运行人员发现氨逃逸超设计值以来,一个月内空预器两侧差压增加至900Pa以上,引风机电流也相应增大,详见表3。

表3满负荷状态下预热器堵塞前后空预器差压及引风机电流值


3喷氨优化试验

为解决3号机组氨逃逸超标、降低空预器堵塞及引风机失速风险,对3号机组进行喷氨优化试验。试验包括通过对SCR系统进出口烟气NOx浓度和O2浓度、阀门开度、锅炉设备运行参数进行测量记录及调整,根据不同负荷下SCR进出口NOx、O2浓度分布情况,分析各喷氨支管的氨氮比均匀性,建立SCR反应物料平衡表,找到可兼顾不同负荷下各喷氨支管最佳流量及相应阀门开度。

通过该试验,可改变SCR系统烟道内喷氨浓度分布,使SCR系统各处氨氮比接近理想数值,脱硝系统出口烟道内各处NOx浓度均匀性大幅提高,避免出现局部过喷点,在确保排烟中总NOx浓度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喷氨耗量,减少氨逃逸。

3.1喷氨装置简介

锅炉喷氨格栅布置方式:单侧反应器入口有18根分支管,对应18个手动蝶阀,每3个支管为一组,进入烟道后控制对应区域不同深度方向的喷氨量。图1为一组内的三个支管,每个支管由一个单独阀门控制,每个支管分别对应烟道内浅、中、深三个不同深度。每侧喷氨格栅由六组支管并排构成,每个支管的喷氨量可由阀门单独控制。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559.jpg

图1 SCR脱硝格栅布置方式

每根喷氨分支管独立控制一片区域,喷氨优化主要根据SCR出口NOx分布情况调整每一支路供氨支管上的手动调节阀开度实现,调整原则为:NOx偏高的区域对应阀门开大,NOx偏低区域对应阀门减小,最终使区域内NOx浓度趋于平均,避免局部氨量过喷现象。

延伸阅读:

SCR脱硝出口的高精度氨氮同时测量方案及对喷氨优化控制的意义

火电厂SCR脱硝系统喷氨优化调整及烟气取样方法改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