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行业百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经情报网2019/11/28 10:14: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污水处理行业

三、污水处理行业主要经营模式分析

目前行业内主要的经营服务可分为建设期服务、运营期服务和投资运营服务三大类型,其中,行业内比较常见且特有的经营模式有:

1、以“环境工程EPC”模式提供建设期服务

环境工程EPC模式是指受客户委托,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污水处理环境工程的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服务,并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2、以“委托运营”模式提供运营期服务

委托运营模式指由客户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委托企业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支付一定的运营费用。降低了客户运营成本,同时降低企业前期资金投入风险。

3、投资运营服务模式

BOT模式是由企业与政府或其授权方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由企业新设项目公司,在协议约定的期限内,由项目公司承担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在运营期间,项目公司向政府收取污水处理费用,以此来支付营运成本并获取投资回报。特许经营期结束,项目公司将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无偿移交给政府。

TOT模式是指由政府或其授权方将建设好的污水处理设施在一定期限内的特许经营权有偿转让给企业进行运营管理。企业向政府收取污水处理费用,以此来支付营运成本并获取投资回报。特许经营期结束,企业将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无偿移交给政府部门或其授权方。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采用BOT、TOT、BOO、委托运营等运作方式完成污水处理项目。目前,PPP模式是国家政府部门积极推进的一项合作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并建立多种可选择运作方式来提高污水处理项目的运营效率、优化风险分配、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

四、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1、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的支持将有力推动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环保行业是一个政策引导型行业,政策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环保问题越来越严重,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更加重视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近年来,政府水处理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资金投入、税收优惠等有利政策的陆续推出,将有力推动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2)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为污水处理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三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经济每增长到一定时期,各级政府对于环保的重视往往会大于经济增长。国家对于环保重视程度加强,整个环保产业包括污水处理行业将会受益。

(3)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的提高有利于提升运营企业盈利能力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收费价格普遍偏低且存在部分市县未征收污水处理费的情况。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住建部联合公布了《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收费标准要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的运营成本并合理盈利。

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0元;县城、重点建制镇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85元,非居民不低于1.2元。已经达到最低收费标准但尚未补偿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应当结合污染防治形势等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

对于未征收污水处理费的市、县和重点建制镇,最迟应于2015年底前开征。污水处理收费的提高有望改善污水处理运营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对污水处理运营项目的接手动力。

(4)运营模式多样化的探索和推广有利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关于印发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这些政策为引入PPP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污水处理行业中引入PPP模式,有利于减缓政府财政压力、改善经营体制、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升级等优势。PPP模式的推行为行业内各企业的业务合作模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有效促进企业扩大业务规模,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不利因素

(1)行业多头管理

污水处理行业涉及主管部门较多,环保部是我国环保行业的主管部门,各级环保部门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住建部负责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的行政管理;水利部门负责审定污水处理工程附近水域纳污能力以及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发改委负责宏观管理,制定产业政策。多头管理会导致职能交叉的情况,且不同部门间行业标准、收费标准不能统一,导致办事效率低下。

(2)管网建设滞后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经历了进水、污水处理及排水等阶段。在污水处理环节需进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来满足其要求,在进水及排水环节需进行管网的建设。

目前我国管网整体普及率较低,大量污水因缺乏管网的输送而直接进行排放,致使较多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没有及时发挥环保效益;已有的管网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问题,可能对经过处理的用水造成二次污染。管网建设滞后将导致污水直接排放、用水二次污染等问题,将影响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技术分析

水污染治理行业百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