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行业百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经情报网2019/11/28 10:14: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污水处理行业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污水处理行业定义及需求

污水处理行业是指行业通过物理法、生物法等手段,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去除水中的污染物质,使污水的水体能够达到排放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

污水处理行业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污水处理,包括工业废水的处理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二是污水再回收利用,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属于污水的深度处理;三是污泥处理,是指针对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进行填埋等处理。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水污染的情况较为严重。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危害。

因此,健全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提升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技术,保障水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污水处理行业作为社会生产的最终阶段,其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末端处理。

从污水处理的流程上看,污染水源在经过处理后,进入自然水体或中水回用系统,进行水资源的下一次循环;从供需关系上看,作为“治理服务”的公益性行业,污水处理行业的下游是“服务”需求者,也就是与政府形成需求关系。

二、污水处理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污水处理产业发展较晚,建国以来到改革开放前,我国污水处理的需求主要是以工业和国防为主。改革开放后,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污水处理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

(1)国际水务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大型项目竞争优势明显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政策的颁布以及允许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污水处理行业,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市场化探索拉开了序幕。一批国际水务巨头包括威立雅水务集团、苏伊士环境集团、泰晤士水务、柏林水务集团等凭借其品牌、资本等优势通过直接投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陆续大规模进入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取得了市场先导地位。

在大型项目中,跨国水务集团由于资本实力雄厚及技术先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在中小型项目中,由于管理成本相对较高,竞争优势不明显。

(2)国有企业采用改制、并购等方式,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2002年9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建设部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颁发了《关于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意见》要求转变污水处理设施只能由政府投资、国有单位运营管理的观念,现有从事城市污水运营的事业单位,按《公司法》改制成独立的企业法人,不具备改制条件的与政府部门签订委托运营合同,建立以特许经营制度为核心的管理体制。

随着改革政策制度的陆续颁布,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一批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如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兴蓉投资、创业环保等,通过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社会资源等优势迅速发展壮大,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拓抢占市场,成为跨国水务企业强力的竞争对手。

(3)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势头强劲

近年来,随着国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以桑德集团、国祯环保、鹏鹞环保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凭借着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机制、技术创新等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行业新生力量,在区域市场及细分市场开始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跨国水务巨头、大型国有上市企业、优秀民营企业构成了当前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主要的市场化竞争主体。

目前,中国的污水处理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随着我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断扩大,污水处理产业市场化服务需求将逐步突出,行业将呈现资源整合与跨区域发展的趋势,在规模效应的推动下,具有良好市场信誉、资金实力、技术与服务领先的企业将加快其扩张的步伐,未来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主要企业

201903271432332gpx_m.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技术分析

水污染治理行业百科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