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黄清忱2019/12/13 9:55:14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除尘 布袋除尘 除尘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钢铁企业早期投入的电除尘器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国家环保排放要求,同时也需要增大烟气处理量。将电除尘器改造成布袋除尘器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本文主要介绍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的方案和步骤及改造后的使用效果。

1 前言

电除器的工作原理:静电除尘器是利用高压直流电场使空气中的气体分子电离,产生大量电子和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两极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碰到气流中的粉尘颗粒和细菌使其荷电,荷电颗粒在电场力作用下向自身电荷相反的极板做运动,在电场作用下,空气中的自由离子要向两极移动,电压愈高、电场强度愈高,离子的运动速度愈快。烟气通过电除尘器主体结构前的烟道时,使其烟尘带正电荷,然后烟气进入设置多层阴极板的电除尘器通道,从而达到除尘的效果。

静电电除尘器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电除尘器本体系统;另一部分是提供高压直流电的供电装置和低压自动控制系统。高压供电系统为升压变压器供电,除尘器集尘极接地。低压电控制系统用来控制电磁振打锤、卸灰电极、输灰电极以及几个部件的温度。

但是,电除尘器也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是设备比较复杂,要求设备调运和安装以及维护管理水平高。其次是对粉尘比电阻有一定要求,所以对粉尘有一定的选择性,不能使所有粉尘都的获得很高的净化效率。

并且受气体温、温度等的操作条件影响较大,同是一种粉尘如在不同温度、湿度下操作,所得的效果不同,有的粉尘在某一个温度、湿度下使用效果很好,而在另一个温度、湿度下由于粉尘电阻的变化几乎不能使用电除尘器了。

早期的电除尘器一般粉尘排放浓度都是按照小于50-100mg/Nm3来设计的,随着生产能力的提高,设备处理烟气量增加以及环保要求的变化,原有的电除尘器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通常情况下增加电场受生产成本和现场条件(占地面积)的限制,改造不容易实施。

长袋低压脉冲喷吹除尘器是一种高效率的袋式除尘器,其除尘效率可稳定在99.99%以上,粉尘的排放浓度可以小于2mg/Nm3,满足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由于布袋除尘器是靠布袋过滤的方式来捕集粉尘的,所以烟气粉尘的颗粒性质、粉尘比电阻等因素对它的除尘效率影响小,也不会由于工艺参数临时变化、设备临时或局部改变或故障等因素而影响排放浓度,具有安全性好,无事故排放等优点。

为了使早期投入的电除尘能够适应现在的增加烟气处理量,并且达到国家环保排放要求,将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就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

2 改造方案

2.1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是利用原电除器的基础框架立柱、中箱体、灰斗、进出风口变径管、平台、扶梯等部件,以降低改造费用。

2.2拆除电除尘器内部极板、极线及顶部保温箱变压器等部件。

2.3增加布袋除尘器设备部件,如上箱体、进出风阀、喷吹系统、清灰控制系统、压缩空气管道、气力输灰系统等。

2.4改造原电除尘器系统的风机叶轮及配套相应的电气控制装置。

3 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的主要特点

3.1利用了原电除尘器的结构特点,将四电场电除尘器改型为纵向分为四个分室的脉冲布袋除尘器,并配套四个分室的进风风量调节阀。

3.2充分利用原电除尘器结构空间大及中箱体高的特点,设计采用专有的超长袋技术。

3.3出风风道设计专有的方形出风提升阀,加大了出风口风道截面积,降低了出风道风速。

3.4充分利用了原电除尘器进风口结构,将电除尘器的中箱体内部空间作为滤袋室,并配套了专有的槽形进风导流技术,并在原进风口前新增沉降室,使大颗粒的粉尘在进入除尘器本体前进行沉降,提高滤袋使用寿命。

3.5电除尘改造成布袋除尘器利用原有电除尘器的立柱、箱体、灰斗、基础等从而缩短了改造时间。

3.6为了实现高效清灰,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还应用了高效脉冲喷吹专利技术及导流、离线阀等专有技术,确保了电除尘器改为布袋除尘器项目的先进性及可靠性。

4 改造中应用的专有技术

4.1“一种由电除尘器改装的袋式除尘器”的专有技术

4.2用引进国外技术的薄板圆形提升阀,与专有的弹性自适应密封阀配套使用,不仅能实现离线三状态清灰,而且能完全实现不停机检修,节能降耗,有利于延长布袋使用寿命。

延伸阅读:

一文全面了解布袋除尘器的20个要点

提高布袋除尘器性能的20个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