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催化燃烧与RTO在卤素等有机废气治理中的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指南2019/12/17 9:47: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催化燃烧技术 RTO技术 VOCs

4. 新型催化剂的制备工艺和传统贵金属有何区别?

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一般包含了第一载体(蜂窝陶瓷或堇青石),上面涂附第二载体Al2O3, 之后再涂附活性组分Pt,Pd,Rh,和助催化剂CeO2等。第二载体的粘结牢度和比表面积,以及贵金属涂层的粒子尺寸和活性反应单元决定了催化剂的性能。

因此,除了昂贵的金属价格,多次烧结多层涂附的复杂的制备工艺也提高了贵金属催化剂的成本。新型纳米非贵金属催化剂采用高效过渡金属复合材料一体成型,没有其他载体,大大简化了传统工艺的复杂程序。新型催化剂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催化反应属于表面反应,我司催化剂活性成分100%,市面上不论贵金属还是非贵金属催化剂活性成分只是表面不到1微米厚的一薄层,因此,市面上的其他催化剂有可能会因为表面活性风蚀磨损脱落而失效,我司催化剂则不会因为磨损而失效,反而因为磨损出里面新鲜的催化剂而活性升高;

2、市面上的负载型催化剂均由第一载体上涂覆第二载体,第二载体上涂覆贵金属或非贵金属活性组分的构成,存在第一载体和第二载体膨胀系数不一致的情况,在热冲击下会造成严重的脱落,从而导致活性下降甚至失效,而我司催化剂是单一组分不存在此类问题。

5. 常见催化剂的化学组成成分是什么?

常见的催化剂一般分为两大类:贵金属催化剂和非贵金属催化剂,其中贵金属催化剂的活性成分主要有贵金属的铂,钯,和铑,而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活性成分主要是过渡金属氧化物(稀土和稀有金属氧化物)和复合金属氧化物(固溶体,钙钛矿,和尖晶石)。

6. 对比直接燃烧,使用催化剂有何好处?

直接燃烧的温度一般在850℃-950℃,催化燃烧的温度一般在250℃-350℃;显然,催化燃烧由于催化剂的作用大幅度降低了反应所需温度,从而大大降低了能耗和运行成本。另外,直接燃烧会产生大量的副产物氮氧化物(这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成分,国家对氮氧化物的管控也比较严格),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国内外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在淘汰直接焚烧,转而使用催化燃烧。

7. 为什么有些气体需要更高的温度处理?

第一、不同的气体成分是不一样的,这跟气体的分子稳定性有关,一般来讲,含有苯环的VOCs废气如苯、甲苯、二甲苯这类的废气比较稳定,那么处理它们需要更高的能量,因此需要较高的温度来氧化它们;

第二,催化剂对不同的VOCs废气是有选择性的,我们根据不同行业废气的组分,开发出针对不同情况下的催化剂系列产品,我们会根据客户提供的废气组分为客户选择最适合客户工况的最佳催化剂。根据气体的不同,在燃烧过程中的处理效果也不一样。比如乙酸乙酯所需的反应温度要比甲苯高出40度左右。因此,在处理多种气体时,要充分考虑气体的成分和含量,选择适当的温度进行处理。

8. 起燃温度是什么?

起燃温度是指50%的气体被降解的温度,也被称为T50, 是一个催化剂的性能指标。原则上讲,在同样的空速下处理相同风量的气体,起燃温度越低,催化剂的性能越好。催化剂在长期使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此时可以适当提高反应温度来提升净化率。

9. 用完以后的纳米催化剂能回收再利用吗?

长期使用后的催化剂活性会慢慢下降,使用一年以后可以上下对调,调整催化剂的摆放位置,也可以适当提高催化剂的反应温度来达到更好的催化效果。催化剂功能衰减到一定程度,不能达到处理目标时,请及时与我司联系更换新的催化剂。我们也可以根据你们的情况为你们提供催化剂激活或者直接回收的解决方案。

10. 如果催化剂容易发生堵塞,结焦失活问题怎么办?

由于蜂窝状催化剂在遇到有些含尘量较高的气体,容易出现堵塞细小的中间孔隙。我司的蜂窝状催化剂通过工艺改良,在保持空隙率一致的情况下,加大了孔径,大大降低了堵孔风险;除此之外,我司还可提供颗粒状的纳米催化剂,在使用期间可以定期翻动,既能增加使用效率,又能防止堵孔情况的发生。

11. 纳米催化剂的活性物质的负载量是多少?

我司的纳米催化剂是由高效纳米材料直接挤压成型,没有载体,既保证了里外热膨胀率一致,不会出现活性成分脱落的情况,又确保了客户的利益,不会出现因镀层厚薄或成分而影响使用寿命。

12. 纳米催化剂可以处理哪些气体?

详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191217093832.jpg

延伸阅读:

沸石转轮吸附-热空气脱附催化燃烧在VOCs治理方面的应用

转轮与蓄热式燃烧联用有机废气治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