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催化燃烧与RTO在卤素等有机废气治理中的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指南2019/12/17 9:47: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催化燃烧技术 RTO技术 VOCs

19. VOCs 的污染源是什么?以及主要成分和危害是什么?

工业源主要包括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煤炭加工与转化等含VOCs原料的生产行业,油类(燃油、溶剂等)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涂料、油墨、胶粘剂、农药等以VOCs为原料的生产行业,涂装、印刷、粘合、工业清洗等含VOCs产品的使用过程;生活源包括建筑装饰装修、餐饮服务和服装干洗。

常见的VOCs包括苯系物、石油烃化合物、有机氯化物、氟里昂系列、有机酮类、胺类、醇类、醚类、酯类、酸类等。VOCs是引起雾霾的元凶,部分VOCs具有臭气,会严重危害人。

20. 不同行业的主要VOC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91217093825.jpg

21. 在什么情况下选择RCO更合适?

RCO是一种低温催化燃烧技术,与吸附法不同,是一种能完全降解有机废气的技术。RCO适用于处理中高浓度的工业有机废气(200PPM-5000PPM),起燃后,对于中高浓度废气的反应放热基本可以支撑反应的温度,无需继续加热,因此与直接燃烧法相比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不会产生氮氧化物等其他有污染的气体。

如果废气浓度过低,则需要使用活性炭或者沸石转轮浓缩后再进行处理;

针对浓度过高废气,则需要稀释后再进行处理。在催化燃烧技术中,催化剂约占投入成本的10%-15%,,是RCO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考虑因素。

22. 在选择RTO设备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要了解处理的气体种类,风量,设备成本和运行成本。尽量选择有资质的企业来设计废气处理方案,在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效仿,防爆等安全因素。

如果RTO设备安装或使用不当,会有爆炸的风险。有以下几个案例:

a)某企业 RTO 排放口爆炸原因,主要是有机废气排放浓度短时间内超高(超过了设计上限),导致燃烧室内温度急骤上升、尾气温度超高,在联锁切断有机废气进气后从旁路直接排空,因直接排空管线与尾气放空管为同一管线,高温尾气与高浓度有机废气直接混合,导致放空尾气管发生爆炸,同时由于废气进气管线未装阻火器,爆炸回火导致进气管线内着火。

b)某企业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RTO 运行在正压状态下,导致切入废气时,燃烧室内高温气体回流引起PVC 管道(阻燃,着火温度为256℃左右)着火燃烧,进废气管线未安装阻火器,导致火势往上游漫延。

c)某企业重油储罐着火原因生产装置废气与储罐废气管线汇合后进RTO,在RTO 引风机故障情况下,生产装置高浓度气体倒窜进入重油储罐,高速气体产生静电导致储罐内气体着火。

23. RCO与生物废气处理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生物废气方法的原理是利用微生物的生长代谢,将废气直接降解称为水,CO2,其他无机盐,并且提供可供微生物生长的能量。

现在的生物治理方法的主要特点是设备和运营成本低,对于含硫、含氮的气体,特别是臭气处理效果好。

但是对于废气的类型和废气的浓度有一定要求。例如,生物法对于水溶性较好的废气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但是对于有生物毒性的就会造成微生物中毒死亡;

另外,生物方法的对于气体不具备广谱性,当气体种类或者浓度发生变化的时候,生物方法的处理效率会大大降低。

24. RCO的运行成本如何控制?

RCO设备起燃的时候需要用电或者用气加热,但是一旦达到反应温度,在有机废气浓度在2000ppm左右时,废气开始反应释放的热量基本上完全可以支撑反应所需的温度,无需继续加热,因此与直接燃烧法相比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不会产生氮氧化物等其他有污染的气体。

当有机废气浓度较低时,如200ppm-1000ppm时,可采用吸附浓缩-催化燃烧联用处理有机废气,这样能够降低能耗,节省运营成本。同时,在催化燃烧技术中,催化剂约占投入成本的10%-15%,是RCO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考虑因素。

延伸阅读:

沸石转轮吸附-热空气脱附催化燃烧在VOCs治理方面的应用

转轮与蓄热式燃烧联用有机废气治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