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优化与经济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技术与信息 孙化军 等2019/12/19 10:48: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脱硫 脱硫技术 脱硫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燃煤电厂烟气中的SO2占有较大比例,解决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优化,不但能够降低空气中的SO2含量,还能够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具有较高的经济性。

我国在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研究起步较早,但发展的速度比较慢。通过对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优化,实现运行成本的降低具有重要的意义。

1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的发展

实际应用中,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得到了深人的研究,发展比较快,先后发展出了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这种技术在湿法烟气脱硫中具有典型行。在此,我们结合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对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优化和经济性进行研究。

2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简介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应用比较广泛,在我国许多大型燃煤发电厂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流程(见图1)。

微信图片_20191219104627.jpg

图1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流程图

这种技术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经济性。在脱硫后,能够产生脱硫副产品石膏,便于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石灰石-石膏脱硫系统由石灰石浆制备系统、吸收系统、烟气再热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组成,要实现脱硫系统的优化,就要结合在各个系统脱硫中发挥的作用,使各系统运行能够达到最佳的匹配度,实现效益的增加,成本的降低。

2.1脱硫过程

电除尘器中会存在较多的烟气,烟气中含有大量的SO2和硫化物,烟气进人到吸收塔,在吸收塔内与石灰浆液结合,产生化学反应,在反应的过程中,浆液中的部分水分会被蒸发,使烟气进一步冷却,这样反复吸收,能将95%的含硫化物气体消除。

2.2石灰石活性

石灰石活性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中极为重要,影响到石灰石活性的因素较多,其中主要的因素为pH值和温度。这两项因素对脱硫反应速度具有较大影响,同时,通过反应速度的提高,能够在材料使用上、人工成本上和设备运行的电耗方面降低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在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优化时,常常会在pH值和温度方面着手,使多方面因素能够实现最佳匹配度,实现效益最大化。

3烟气脱硫系统优化的可行性

3.1吸收系统的优化

3 .1 .1 pH值

脱硫的过程就是化学反应的过程,pH值如果太高,会对设备有较大的损伤;pH值过低又会对反应起到抑制的作用,并且造成石灰石浆液的损耗,同时增加电力的消耗,使成本增加。结

合实验测得的结论(见表1),符合浆液循环泵数量与pH值对照,能够保证脱硫效率(90%以上),使石灰石粉耗降低。

表1浆液循环泵与pH值对照

微信图片_20191219104611.jpg

3.1.2吸收塔液位

石灰石与锅炉烟气中的SO2反应需要具有合适的空间,空间太小会造成SO2气体外泄,空间过大会使浆液反应过度。因此,要通过液位的掌握,对反应空间合理控制,吸收塔液位一般控制在7.3一7.8m最佳。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系统除尘效果分析与提效措施

火电厂湿法脱硫系统水平衡测试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