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河南《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全文)

2014-10-20 09: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4〕23号),确保全面完成河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明确总体要求,确保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一)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的总目标,按照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等的要求,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分解目标任务,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突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清洁能源应用范围和提升应用比例,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区域和关键环节,协调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节能减排,发挥节能减排和环保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突出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确保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主要目标。2014-2015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2.4%和2.3%;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33.5万吨、13.6万吨、126.9万吨和135.6万吨,全面完成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工程任务。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照产业政策,采取等量或减量置换等措施,推动各地进一步淘汰一批水泥、钢铁、制浆造纸、化工、石化、印染、农副食品加工、饮料制造、生物制药、皮革、农药、电镀、选矿、冶炼等行业落后产能,提前完成国家规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省辖市、县(市、区),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工作责任,并严格执行国家的投资控制和限批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四)严控“两高一剩”(高耕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严格控制焦炭、铅锌等一般性有色冶炼、电石等“两高”行业项目,不再新增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效水平和排污强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未通过能评、环评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加快发展市场空间大、增长速度快、转移趋势明显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现代家居、服装服饰等高成长性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到2015年,服务业比重提高到33%以上。(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环保厅、国土资源厅、安全监管局等负责)

(五)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豫政〔2013〕67号),组织实施重大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工程,推进郑州综合性节能环保产业、洛阳先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许昌、平顶山节能电气装备制造三大集群,以及信阳环保成套设备、南阳新能源装备和商丘高效节能电器三大基地建设。创新节能环保服务模式,鼓励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等新兴业态。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省发展改革委、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负责)

三、调整能源结构,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六)深入实施“气化河南”工程。加快省级输气干线和配套支线建设,尽快将燃气管道覆盖各类用气集中区域。在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城市实施“煤改气”工程。加快推进鹤壁、焦作等矿区瓦斯提纯、发电、集输管线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对中心城区的燃煤工业锅炉进行以气代煤改造。到2015年年底,力争全省管道天然气通达95%以上县(市)和部分乡镇,煤层气产能达到3亿立方米以上。(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环保厅负责)

(七)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国家生物质能示范省建设,重点建设秸秆生产纤维乙醇、沼气高值化利用示范等项目,慎重规划、合理布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伏牛山区、太行山区、大别山区等浅山丘陵风电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屋顶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农业大棚风光互补等光伏电站建设。力争2015年年底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实施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工程。(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等负责)

(八)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研究出台煤炭质量管理办法,新建煤矿必须同步建设洗选设施,现有煤矿限期完成洗选设施改造。推进大型循环流化床、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等高效洁净燃煤发电,推广使用型煤、清洁优质煤,限制销售灰分高于16%、硫分高于1%的散煤。鼓励产业集聚区在不新增燃煤的基础上建设背压发电机组,逐步淘汰分散供热的燃煤小锅炉。制定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到2015年,全省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下降至77.5%。稳步提升“疆电入豫”工程送电能力,争取2015年达到800万千瓦。(省发展改革委、环保厅会同有关部门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